世外殊勝境 。 清淨金剛地

行事曆

法森堂 的行事曆

語言選擇器

最近內容

顶礼至尊如意宝能海金刚阿阇黎

上标:顶礼至尊如意宝能海金刚阿阇黎
下标:心目中的师爷 慈威庄严德相
左右加师爷祈祷文:贤慧法藏圆满传东土 显密法幢随方普建树 正法久住法輪转无休 根本上师摄引求加持

能海师爷德相的绘画与恭刻,其法义及意境简介如下:
齐白石老先生一生作画的心得精要,是这样总结的:作画妙在似与不似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因此,依此世俗艺术修养境界,师爷之德相绘画与恭刻,则主要取材于其讲经时形神兼备的法相照片,顶戴五方佛阿阇黎法冠,右手结释迦如来降魔镇地印,金刚结跏趺,端坐於法座上;依勝义佛法之境,则主要借鉴如佛般的造相度量,眼耳鼻唇五官即似师又似佛,庄严法座则幻化成了圆满莲月轮座。其法义则表示,在传锋心目中师佛是不二的,师即佛,佛即师,已圆满成就了金刚不坏身,金刚不坏语,金刚不坏意!果上圆满具足了与佛无别的悲德、智德、 断德。
果由因生,因上也必具足悲智愿行!所以,师爷顶空的左右手方,分別刻有圆满的月轮与日轮,即表慈悲与智慧,莲座上慈威的师爷说法利众正是表愿行。如是因,如是果,因赅果海,丝毫无谬!如此意境,亦表我等徒众学师佛,亦应学师佛之悲智愿行,方能最终圆满悲智断德。
另外,从法相照片中抽象出袈娑,法衣,下裙之纹路,代之以柔和灵动的线條,一则要表现出其内在的坐姿体形,另一则要显示出其内心调伏,安详慈悲,又深具定力而威严!令人看上去慈悲而威严,故名"慈威庄严德相"!又密合金刚上师应具之德相,即密乘次第心要中云:"内德实充盈,外仪亦可表,慈威而调纯,见者生钦敬。"又可达到"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
师爷莲座下是一真法界祥云衬托,其中涌现出一形似爱心祥云,表传锋意领法界如母众至诚一心皈命礼!师爷背景虚空中呈现的是印度菩提迦耶金刚塔,背后正中是主塔,背后左右各一辅塔陪衬,皆如如不动安然耸立。佛塔本表佛之金刚不坏意,主塔塔顶上有日月二轮在放光,表佛意之智悲双运普济群生。主辅三塔布局三角固立,法义表小乘,则形似迦葉与阿难二尊者立于两侧随侍佛陀,与上师不離。法义表大乘,则形似文殊与弥勒二菩萨立于两侧随侍佛陀,承传深广般若二大車轨,与上师不离。法义表密乘,则形似文殊、观音、金刚手密部三圣尊,总集十方诸佛之大智慧、大慈悲、大威力。
三塔又恰似被师爷之金刚莲座一同托起,表师爷承传佛陀之全圆显密教法,已圆融含摄了小乘、大乘及金刚乘之精要心义!另外则表师爷乃真大丈夫,一生勇于荷担如来家务,内持清净正法藏,外利法界如母众!如密乘次第心要中云:"为報酬佛恩,令正法不淪;不忍心摄受,非利養恭敬。"师爷上報佛恩,下化众生的一生,可謂真正做到了"令正法不淪","非利養恭敬"!时处浊世,大多如母众生都爱乐相似法。然而,师爷为报佛深恩,令正法不沉沦,並未选择为名闻、利养、恭敬,而随波逐流,人云亦云地爱乐宣说相似法。师爷的一生,不花言巧语,不人情世故!不忍心如母众生被邪见倒引,秉持著对如母众生慧命负责任的态度,谨依因果为原则,智慧为前導,而以爱语相教示,实语相教诫,次第无谬而善导,正见无离而释疑。恰如密乘次第心要中所言,金刚阿闍黎具德之相:"于观机施教,具方便善巧,次第若登高,初中后不谬。⋯开合不违量,傍通復中理,於密教事相,善精密了办。种种陀罗尼,修行助道等,一一皆具足,实习之修智。"其一生不为名利而说法,而为众生得离苦,而为众生求安乐,就是如此悲智双运地度化、超度、救度、济度、度越所有具缘如母众生的!
要在長17cm,宽12cm的方料上,绘画篆刻出以上诸多法义意境,殊非易事!绘画需正画一次,反画一次,篆刻需反刻,沾上印泥印在纸上,才能显出正相。西画素描是基础,然而又是顶峯,因只靠碳筆之黑色与纸之白色,兩色善巧布局方能绘出主次、明暗、高光、透视、虚实等等。中国画中之纯墨画亦復如是,而水彩,油画等西画技法,除纯墨化外的其它中国画技法,相较之下因色彩的巧用更易于表现了。依愚僧管见,篆刻较之素描,纯墨化更難,素描的炭黑色本可以叠加而呈现黑白灰暗等,墨也可兑水以分不同层次,篆刻只能在方料上想象沾上印泥后印出的效果,想当于只有红、白二色来表达出想要的法义与意境,同样包括主次、明暗、高光、透视、虚实等,还得提前预估好沾上印泥印出的大致效果,可见实在不是轻易能达成的。以上管见,若遇方家大家,希不吝赐教指正为盼!
幸运的是,在绘画设计篆刻师爷徳相这四天,连续是晴天,光线较强,刻眼睛等细处相比陰雨天易多了!想必是上S3宝不可思议之加持所致,个人觉得这尊师爷德相是圆满殊胜的!分享给大家,见闻思触生喜,令解脱自在!
又一巧合的是,刚写完法义意境介绍,就听见上师房顶雨滴天窗之声。巧吧!希是甘露法雨,令见闻思触者悉皆获益。


麵包屑導覽路徑

最近部落格

文章: 136
評分數量: 0
日期: 2024/3/26

文件與媒體

611764-mp4
611753-mp4
611742-mp4
在這資料夾沒有文件或媒體。
資料夾
文件
阿弥陀佛2 (1).mp4
2 幾個月 前由 Thomas Yan 修改。
核准
南无阿弥陀佛 (2).mp4
2 幾個月 前由 Thomas Yan 修改。
核准
阿弥陀佛2.mp4
2 幾個月 前由 Thomas Yan 修改。
核准

{title}

現在由

{title}

現在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