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點擊左側目錄選項

白岩靜慮禪密行 受戒噶陀金剛地

禪定密行恆不動 智慧前導悲願廣

白岩寺地處成都遠郊,寺廟除大雄寶殿、觀音殿、文殊殿外,還有許多古道場的遺蹟──海量禪師打坐的龍洞、大成寺等等──散佈於大約一小時路程的後山。師父在白岩寺時,除長年靜坐於山間簡陋的閉關茅蓬,這些古道場遺址也是師父打坐禪修之地。其中一處名為母豬岩的巨大岩石,深處於白岩寺後山,岩頂因背靠著一定弧度的白岩,自然天成擋風避雨;而臨近的觀音崖,每日清晨三、四點由山石中傳出木魚梵唄聲,亦是師父經常日夜打坐之所。此處夜晚四下漆暗寂靜,只有虫聲蟬鳴蛙叫,如未具深厚之禪定功夫,何嘗敢在這巨大的岩石上過夜打坐!一不小心摔下,不殘即傷。師父就在如此艱苦的環境下接受傳承教法,習禪習定,練就了即使泰山崩於前也如如不動的禪定功夫。          
                   圖片說明:上師靜坐於中國四川白岩寺龍洞     

如是之禪定功夫讓師父得以輕易地調伏一些惡性眾生。曾有人自誇禪定功夫如何了得,欲與師父一同修定。師父與他講:「今晚月明星稀,我們來精勤禪坐,您坐床上,我坐地上。」坐至半夜,這位居士漸漸體力不支,倒頭就睡。次日清晨醒來看見師父仍端坐在地上,從此決口不再自誇。

師父參加任何法會都是從始至終雙盤腿,穩坐如鐘,這是洛杉磯的居士們有目共睹的。師父回答居士們的問題有時長達四、五個小時,仍是自始至終雙腿結金剛跏趺坐。從師父這些平中見奇的點點滴滴不難了知師之禪定密行。

師父悲願深廣,除戒律外,首重菩提心。日常生活中的言教身教從未離開過菩提心,順緣違緣也從未忘失菩提心,師之悲願是菩提心之顯現流露。師父從出家之初就薰修菩提心,最初在寺廟的工作是點座師兼菜頭師、火頭師,為了薰修菩提心,廟裏每來一位居士他都提供熱騰騰的飯菜。在白岩寺要做一頓飯極其不易,在沒有現代化設施的情況下,加熱飯菜也是不容易。冬天寺廟的供水管道結冰,為了讓寺廟的僧眾有水用,師父生了火,沿著水管慢慢的將水管內的冰烤化,為寺廟供水(中國大陸水管的材質是鐵鑄)。寺廟水管阻塞供水困難時,師父一人沿著水管道由山上往山下尋找,找到阻塞處以口就骯髒的水管一口一口吹,直至供水恢復正常。「為利眾生願成佛」之菩提心願使師父難行能行。

師父答覆弟子問題時,不論弟子所問之深淺,或雷同問題問過多少次,師父皆能耐心地為弟子開示,那深沈的涵養、氣度、高超的智慧,待人處事的圓滿,盡顯師之悲與智。

師父隨時隨地都以菩提心觀察,愛護三寶眾弟子,許多弟子甚至其家人遭遇違緣或往生時,皆能及時得到師父的加持。

有一次幾位師兄姐特別安排長假時,想偕師父去紅木國家森林公園一遊;於臨行前,師父以有些弟子家有違緣他必須留守為由而取消行程;並且,催促法緣居士速縫製居士縵衣。不日有位師姐的父親突然往生,請師父週末前去主持追悼法會。恩師到達會場即一人先入,家屬見師父年輕,頻問有否其他僧人,師答:「沒有,只有我和一些在家三寶弟子。」是時恩師即以菩提心法要開示,一下子打開眾人心量,弟子們隨師齊聲修法,法會異常殊勝,家屬們也歡喜供養三寶,接受加持。

對身受病苦的弟子師父特別開示說:眾生的一切身病皆因心病而有,心病皆由貪、瞋、癡而生,貪、瞋、癡則源於無明。只有證到八地菩薩以上果位,能化現意生身才是無病身、無菌身。要想治療病痛,可以從兩方面著手:一方面是究竟意義上的治療,就是看清一切煩惱病苦的根源皆來自貪、瞋、癡無明,而這一切的根源都是「我執」,要想破除我執煩惱,須不斷地思維四無量心。心繫病苦六道眾生,特別是下三道的眾生,願他們永離眾苦及眾苦因,永具安樂及安樂因。從而發起為利六道如母有情願成佛的無上菩提心,進而用自他相換的方法觀修——眾生之苦我今皆代受,一切安樂悉皆施於彼。菩提心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由於心物一元,身心不二,從內心發起的菩提心會使全身纏縛的脈結迅速開解,身體迅速康復。修行菩提心的功德也是不可思議的,它會使我們受報的時間縮短,早離違緣。此外,不斷觀修四無量心和菩提心的同時會使我們的妄念、煩惱不斷減少,使煩惱消融於菩提心,並提升體內之浩然正氣,將病氣、邪氣逼出體外,使身體迅速康復;另一方面從醫學的角度接受治療,但心情一定要放輕鬆,學會調節自己的情志,以心調身,以心力轉業力。

師父之菩提悲心深厚,不僅加持我們人道的眾生,同時也加持非人道的眾生,師父見到任何動物都要誦咒加持。共修法會中大眾休息時間,師父總是持咒不斷。外出途中,不論在飛機上、輪船上,或汽車上,師父也仍是咒語不斷。有弟子問及師父,師父都是謙虛地說:「我在平時走路,做事的過程中都有很多的疏忽,會傷及其他的寒小眾生,所以誦金剛薩埵百字明咒懺悔業障。」這豈不是《普門品》中所宣之「念念不空過」!

師父常說:「菩提心是以智慧為前導,以因果為原則。而非一般的濫慈悲。」對因緣不具足者,師父從不多言,只是以咒語加持,希望他早日走出目前的妄執迷情。師父即是如此以他那廣大的菩提悲心與智慧觀待因緣而攝受眾生。師父又說:「不管是惡緣,還是善緣,只要他肯來結緣就好。怕就怕他不來結緣。只要結緣,這顆佛種遲早都會發芽、開花、結果。」師父之行如文殊菩薩之大願:若有眾生賤我、薄我、慚我、愧我、輕慢於我、疑慮於我、枉壓於我、誑妄於我,毀謗三寶,憎嫉賢良,欺淩一切,常生不善,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1994年6月觀音法會期間,師父於白岩寺獲得文波活佛慈悲賜予蓮師與金剛薩埵本尊灌頂;同年9月觀音法會期間,於白岩寺獲得噶陀主寺第84代教主洛噶仁波切慈悲賜予寧瑪巴九乘次第大灌頂,及時輪金剛、密集金剛、不動佛、金剛摧壞佛、大白傘蓋佛母、金剛手、藥師佛、慈尊彌勒佛、度母等本尊灌頂。這些皆屬大持明貝瑪拉彌紮之密宗心髓灌頂。 


當年上師與尊貴的洛噶仁波切於白岩寺 

 
十年後上師與尊貴的洛噶仁波切於慈恩精舍

    1995年6月,師父隨同恩師赴四川省白玉縣噶陀主寺參加蓮師大法會及恩師晉升活佛之坐床典禮,並獲得上師三身文武百尊之大灌頂及萬僧甘露丸等法藥。於此期間由恩師引領拜見噶陀主寺莫扎法王、信雄法王與蔣揚法王;回程中於色達縣五明佛學院,由慈誠羅珠堪布引領參拜了晉美彭措法王,接上殊勝清淨的寧瑪巴法緣。同年9月,應湖南、廣東兩省三寶弟子請法,隨同活佛為此兩地之三寶弟子灌頂傳授「頗瓦法」,並插香印證百餘人。  
 


當年上師與尊貴的蔣揚法王於嘎陀寺殿堂

後十年後上師與尊貴的蔣揚法王於法王閉關房

 

1996年6月,師父與傳鑌師、傳福師、宏福師三位金剛道友同赴噶陀主寺,禮德高望重之淨戒智尊江央大堪布及四位尊證阿闍黎並受持具足戒,受賜法名圖登慈誠巴燈。受戒當天,師父內心歡喜無量,並發願內護聖教正法,外利六道如母有情。師父後又於噶陀佛學院獲得大堪布慈悲賜予隴清領體大圓滿灌頂。同年秋天,師父遵上師囑咐並由色達五明佛學院曲基紮巴堪布介紹,至馬爾康參拜堪布之舅父學習藏密傳統工巧明——唐卡藝術;於此期獲得堪布賜予文殊靜慧大圓滿傳承,師父並步行至中壤塘參拜了雍登桑波法王,獲得法王慈悲口傳藏密百餘本 尊心咒。 


上師受戒於嘎陀金剛地  前右:上師

  
上師當年靜坐於嘎陀大殿

       

1997年春節,師父於白岩寺獲得莫扎法王慈悲賜予阿彌陀佛、四臂觀音本尊灌頂。同年夏,惟印活佛應香港三寶弟子之請前往宏法,期間活佛指派師父以原維那師之職而兼任白岩寺代理方丈主持寺務。於此之前四年間,師父曾任過白岩寺火頭師、點座師、知客師、監院等職。同年10月,師父應四川閬中市大佛寺及旺蒼縣南峰寺眾三寶弟子請法,隨同活佛於此兩地宏法後,活佛囑咐師父留於大佛寺,輔助峨嵋山佛學院教授師傳心老和尚整頓寺務及廣宏正法。

圖片說明:惟印活佛、上師為汕頭能海講堂開光


             

 

1998年4月,師父隨恩師前赴北京宏法,並於此期間參訪了北京佛學院、廣濟寺、法源寺及在北京的高僧和在家大德趙樸初居士夫人、任傑居士等。此後,師父由北京至汕頭宏法。同年夏天,向恩師請示外出參學得許可後,師父便開始了一邊隨緣參學,一邊隨緣度化之人生旅涯。師父曾虔心朝拜佛教四大名山──山西五臺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華山 、四川峨嵋山,以及天臺山國清寺、寧波天童寺、阿育王寺、陝西扶風法門寺、喜慶寺、慈恩寺、廣東光孝寺、南華寺等著名古剎,悠遊歲月,期間發生了許多難以言詮殊勝之事。同此期間師父亦開始於成都中醫大學學習傳統醫方明。





圖片說明:留影於北京佛學院所在地法源寺 左一為上師 左二為惟印活佛

 



圖片說明:美國加州洛城慈恩精舍

2000年6月與2001年5月,格魯巴尊者達賴喇嘛聖駕兩次親臨洛杉磯,師父接受了尊者之法語甘露,並依止學習了《聖道三要》、《菩提道燈論》、《覺受頌》,得受菩薩戒以及接受了尊者慈悲賜予的度母本尊灌頂。

 

2001年7月,師父虔心朝拜宣化上人住持教化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雖功德圓滿,早已捨報融入法身之境,師父仍然親眼目睹了上人所遵之古叢林道風,並於聖城安住了半個月,親身體驗了上人傳承下來之清修不朽遺風。 

1999年2月,師父應閬中市宗教事務局聘請及當地三寶弟子之迎請,擔任千佛寺住持。同年,師父於成都桃花源參訪昭覺寺住持清定上師,並蒙清定上師慈悲賜予五方佛五次摸頂加持。雖一切均在無言中進行,但「出生萬善恩師永不離」之三昧耶誓言讓彼此重逢,再續前世緣;不禁讓人驚歎誓言之不可思議,其時實是無聲勝有聲!之後師父又前往四川彭州水懺古剎參訪了濟塵老和尚,獲得老和尚口耳傳承穢跡金剛本尊修法,並且歡喜垂示預言。爾後,美國三寶弟子法緣等居士多次發心請求供養上師移駕美國,師父終允所請,至美隨緣參學度化,期間大多時日皆於慈恩精舍閉關自修。

8521 Views
請點擊左側目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