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點擊左側目錄選項

釋尊上師傳承依 視師如佛不退轉

入道方便,首重師承。師父對外宏法的第一堂課就是講清淨法流傳承,向我們介紹清淨教法傳承中的上師們,使我們對歷代祖師直至釋迦牟尼佛都生起無比的感恩之心,並對傳承的清淨教法生起堅實的信心。

師父常說:「得清淨法流傳承者成就易,法流傳承越殊勝者成就越大。」師父從惟印活佛處得到了藏傳寧瑪巴、噶舉巴、格魯巴和漢傳臨濟宗的傳承,其法流傳承極為清淨殊勝。尤其是從能海上師處所得之格魯巴傳承,乃是從宗喀巴大師傳到康薩仁波切,再傳至能海上師、惟印活佛,代代相傳從未間斷,法流極為清淨,代代都有大成就者。師父稟承了歷代傳承的教法,顯密圓融,強調以戒律和菩提心為本,並依次第修學。


左上:能海上師 中:惟印活佛 右上:康薩仁波切

 
師徒相應留影於美國洛城法森堂上師房

                 

      曾有人持疑,怎麼可能一人有眾多傳承?師釋疑:「上對下口耳相授為傳,下向上虔心聽受為承,傳承並非標新立異,一則說明教法來處,各派教法皆可溯源於娑婆教主釋迦牟尼佛的教導,令習法人生起感恩歷代傳承祖師之心;再則亦可安習法人之心,了知不會入於外道邪見。就如某人上中學於某校,上大學於另一校,再上不同的研究所,將自己的學歷一一列明,有何可疑呢?」

密法的修持首重上師,上師是佛、法、僧三寶的總集體,也是本尊、空行、護法三根本的總集體。師父將馬鳴菩薩的《事師五十頌》作了精闢的解釋,教導我們如何親近善知識。不僅如此,他更用日常的身教教導我們如何事師,如何念恩、感恩、報恩。

        師父視師如佛,對惟印活佛恭敬承事。每每提及上師總會冠以「大恩上師惟印活佛」之尊稱。活佛外出宏法,師父都隨侍左右。一九九五年活佛在噶陀寺萬僧大法會的過程中,身體示現偶有不適,師父更是寸步不離,不論白天黑夜隨侍在上師身旁,給漢藏兩地的居士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九五年噶陀萬僧大法會中隨侍活佛左右的上師

2004年初,惟印活佛病危,正好有弟子回國,師父立即買了西洋參,並切片分裝後讓弟子帶回寄至白岩寺。師父還將服用方法及劑量一一寫明,請活佛一定要按時服用。自師父出家後,活佛的腳指甲均是由師父修剪;而2004年6月,師父率眾弟子回到白岩寺時,看見活佛的腳指甲已長有寸餘,竟無人修剪,心酸之情難以言喻。師父對上師的關切之心和報恩之心由此可見一斑。

師父常對我們說:「對自己通過觀察後抉擇的善知識要具足信心,要在小功德中觀大功德;在少功德中觀多功德;在現見功德中觀未現見功德,藉觀師之恩德和功德自然達到自淨其意。我自己就深信大恩上師惟印活佛是如同佛陀一般的究竟成就者,這樣觀待的結果使我真的得到如佛般的加持力。」

「佛法浩如湮海,唯信能入」。堅定不移的「信」是一切修行的開始,是道之源。只有對上師所言所行發起了隨喜心與感恩心,才會依師之言教、身教進入下一個次第的「願」和「行」。進而學修上師的意趣,從而不經意的對治自己的我執煩惱,擊破我執達到與師相應,開啟自己原本廣大清淨平等的自性。「視師如佛」的修行就是如此方便善巧,殊勝至極。

但師父也說:有了殊勝傳承還須自己精勤修學,有了勝妙「外緣」,還須「內因」與之相應。如不由自己內心生信、願而勤行持,再好的傳承也無法得到真實利益。

戒律圓滿威儀具 慈悲六道如母眾


 中國四川南充臥佛前止觀雙運的上師

師父為弟子灌頂非常慎重,灌頂傳法之前必講解顯密概要與密乘十四根本戒,如不能發心持戒者則不賜予灌頂傳法。師父說:「因為密宗講即身成就,速度快、要求高。如飛機少一螺絲則危險極高,不比普通車輛。」 因為一旦灌了頂,三昧耶誓言戒同壇成立,一旦違犯根本戒不止是生生世世難成就,還會有下墮金剛地獄之虞。所以一旦犯戒、惡作等應趕快發露懺悔。密法上師多以慈悲心攝受弟子,只要真心發露懺悔都會慈悲加持助弟子早日懺悔還淨。

雖然師父年紀輕,但具足威儀。其目光炯炯有神,眉宇間散發出的「威」 和「定」,完全不像剛滿三十歲的年輕人。令見者肅然起敬,體會到一位大修行者的威懾力。但真正親近後,又發現他心地柔軟,婆心切切,和藹可親,富幽默感,對生命充滿熱情,像鄰家男孩般親切。真可謂「望之儼然,即之也溫。」 
  

上師留影於美國西雅圖法森聖寺金剛道場

日常修法時,師父很重視壇城的莊嚴。上座後,師父神態安祥,端正圓融,儼然是佛或佛的代表,態度認真,舉止有威儀,進退有度,戒律嚴謹。儀規,法理,供品,一切均如理如法,絕對不苟且了事。
 
上師昇座於美國西雅圖法森寺根本道場

不論是共修法會,還是日常回答問題,師父都是依律如法地結金剛跏趺座為眾說法。師父智慧淵博,卻十分謙虛,說法前總是說:「我們大家來共同學習……;依佛陀的教導,從因緣生法應作如是觀待……我是這樣理解的;……我是這樣體悟的;你們擇其善而從之, 擇其不善而棄之……。」從不居功,從不驕慢。


師父出家後第一次回到俗家是在四年以後,見到久別的父母,看到父母都對三寶生起信心,師父心裏無比欣慰。師父為父母傳授了三皈依,為家裏的佛像開了光;在家住了兩個晚上又回到了白岩寺,一切都依戒而行。師父常說:「對父母最好的報恩方式莫過於讓他們皈依三寶,走上究竟解脫之道。」師父如是說,亦如是行。
 
難行能行精勤修 智慧開顯五明通

師父年紀雖輕,智慧卻高不可測,五明俱通。除天資聰慧外,師父的治學態度極其嚴謹,且勇猛精進。初到白岩寺,正是寺廟的興建時期,師父任點座師兼菜頭師、火頭師,負責供應五十多名建築工人及僧眾的三餐。白岩寺設備簡陋,做飯要先上山砍柴、劈柴,然後才能生火做飯。這些事對一名長期讀寄宿學校的學生來說是從未經驗過的,師父每天完成工作後可以睡眠的時間就只有一兩個小時。為了背熟法本和咒語,他就將法本咒語寫在紙上,貼在廚房的牆上。一面砍菜(由於菜太多,必須雙手持刀同時剁菜),一面背誦法本和咒語,這些都是白岩寺很多老居士親眼所見的。一般人十九歲也許正在享受青春年華,而師父卻已開始荷擔如來家業。
 
師父所繪於中國四川白岩寺老客堂牆上的莊嚴彌勒菩薩相
 
師父曾赴藏學習唐卡藝術。祖庭白岩寺各殿牆上目前還滿布了師父所繪的莊嚴佛菩薩畫相。白岩寺在中國大陸以傳授頗瓦法而聞名,為了方便學法的僧人和居士觀想四臂觀音和中脈,師父畫了一幅四臂觀音陳放在觀音殿,畫中的四臂觀音相好莊嚴,中脈管隱隱可見。畫後還放了一盞燈,打開燈後,四臂觀音的身體立即轉成如透明琉璃體般空瑩,中脈管更是清楚可見,師之方便善巧由此可見。慈恩精舍莊嚴的釋迦牟尼佛之唐卡像也是師父完全按照《造像度量經》的規格所畫的。此外,慈恩精舍、怡心精舍、法如精舍之優美精緻木牌匾也是師父親筆書寫且親手雕刻而成。

師父聰慧過人,想參學醫方明,曾花了七天時間準備高考,就高分考取成都中醫大學。在醫大的學習速度更是驚人,很快就將《黃帝內經》等讀透。雖然師父常言中醫博大精深,他只知皮毛,沒有足夠智慧通達,但一些實際事例使弟子們由衷地深信師父不僅通達醫方明,而且具足五明。

師父亦注重弟子們身心之健康。有感於弟子們禪坐及色身的問題,也為了強健弟子借假修真的凡胎肉身,根據中醫醫理、道家修法﹝師父曾因緣巧合在終南山遇一老道士,得傳道家修法﹞及佛法上的證悟(師父常謙言的「以我淺薄智慧所體驗的心得」),師父寫了一篇《養生學說》;並依之整理融合成一整套簡單易學且老少咸宜的強身保健方法——上乘華夏養生功,無私無償授予弟子,以便弟子們修學。練功者通過中、正、安、舒的動作調節全身,長養體內之浩然正氣,從而達到強身健體、修身養性,並能從中了知法、報、化三身之「體相用」。

師父又傳授弟子們十三式按摩手法和拔罐療法,使弟子們都能自我保健色身,防病患於未然,小病、感冒用這些方法也會不藥而癒。《養生學說》、養生功及菩提心法將師父之醫學、佛學、易學造詣盡含其中。師父反覆強調不論是養身功、按摩手法、或拔罐療法,於運用此一切方法之時皆不能離開菩提心的心法。

師父通達天文地理,喜觀天象。師父曾對弟子說:「中國風水學並非像某些所謂的風水大師所誇誇其談的玄學,它是因果相互關聯的宇宙生態環衛科學。」師父賦予風水學新的名詞概念,以《易經》中「天地人」三才感應的宏觀宇宙思想解說,弟子們才了知風水學涵蓋上達天文,中通人事,下至地理的宏富內容。師父每到好山好水之地,高興之餘總是滔滔不絕地解說此地的宇宙良性生態環衛。弟子們無不驚歎師父的心胸視野竟然如此寬廣,總能於同中見異處精思入微並善巧表達。雖然師父常自謙「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以愚僧之淺薄智慧只能略知皮毛。」但我們弟子卻認為師父如不是一位上通天文、下精地理之人,何以能於常人同中見異處分析得頭頭是道,讓人不得不心悅誠服!

師父還善於詩詞歌賦,興之所至會提筆寫上幾首,皆應當時之情景,無不是他智慧之顯露。現摘錄一首師父整理慈恩精舍庭院時,題八卦圖的詩與大眾分享。

沙盤演易

太極八卦洛書列     天龍八部意震懾
靜觀手拈乾坤意     驚蟄風雨頃頓歇

師父用字遣詞精準高雅。為我們整理的法本文字優美、精當,盡顯師父的文字般若;我們的傳承表,設計精美的法本、課本的封面、封底,也都是師父嫺熟使用電腦的成果。洛噶法王在洛杉磯為三寶弟子慈悲灌頂垂示甘露妙法之法會實況,師父也親自迅速製成精美之DVD呈給法王以資傳布留念,可見師父對現代科技也都認真學習,真可謂「法門無量誓願學」。

師父的梵唄唱誦具有無比的攝受加持力量,如梵音海潮音般殊妙。師父常由自性心海中湧現出不同咒音,隨性誦唱,那空靈中透著慈悲的咒音常感動居士們爭相學習。隨著師父的唱誦,心中的煩惱也慢慢平息下來。有些弟子在師父咒音加持下,更是體悟到「嗡嘛呢叭彌吽」的無上妙意。感受到不可思議的六字大明咒,實為諸佛無上大悲心的化現,於妙音海中悠然進入了自性佛國淨土。

 
顯密圓融宣佛意 辯才無礙破邪見

鑒於密教被扭曲與誤解等現象,師父非常嚴謹的教導我們:「傳為密,教為顯,曰傳不曰密,法寶所顯為教,口耳相授為傳。顯密原本一家,如手心手背不可分離,顯為密之基礎資糧,密為顯之善巧方便。有如課堂上學物理,顯教之三藏十二部如同物理學之理論,而密法之修持儀軌如操作實驗必備的精練程式。程式依據於理論,同時又證明理論的無謬。二者相輔相成,密不可分。若真有何祕密可言,大概就是六祖惠能大師的「密在汝邊」吧!因眾生本具之佛性由煩惱遮障,隱而不顯故稱為密。」
   
   圖片說明:上師親領大眾顯密圓融而修於美國西雅圖根本道場
為了摒除我們心中的偏見、邪見,及不違戒律,師父還常教導我們:佛教的十宗八家如黃金之每段,段段都是尊貴的。不可讚己毀他,否定別派即是否定自宗。同理,顯密皆是佛法,一樣尊貴。顯是密之顯,密是顯之密;有則雙存,無則並遣;若不知顯,則不了密之性相;若不知密,則不了顯之作用。是故,學密者必須具有堅實的顯教基礎。而修持任何密法必以前行、正行、結行如理如法進行,達到前、中、後皆善之最圓滿的皈依、發心、正修與迴向。

師父又告誡弟子:得授密法後,密乘行者亦不可生密宗優於他宗之驕慢心。如遇不認同甚至毀謗密乘者,皆須知其密乘因緣尚未成熟,不需與之諍辯,只須默默地以菩提心誦咒、念經、念佛為其迴向,祈禱上師諸佛菩薩加持此如母有情早日脫離妄念、我執、偏邪之見。


悲智雙運為大眾宣講妙法的上師

師父說法常隨機舉證佛經記載,三藏十二部經典,師父隨心拈來,句句精熟恰當。說法時,口若懸河,次第井然,依三法印、因明宗因喻,「上契諸佛之理,下契眾生之機」,將顯密圓融的法要,妙趣橫生地開示與弟子,句句直指妙明真心,再再引導回歸清淨廣大平等的本性。師父每次回答問題,從不落入問者的問題中去回答。而是婉轉善巧開示,將問者的心量引入廣大的菩提心,最後讓弟子自解疑難。常謂:「能斷煩惱就是佛法。」師父的佛學問答,總讓弟子們讚嘆不已,常在聽聞中覺得意解心開。

8451 Views
請點擊左側目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