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屑導覽路徑

師父開示

生死之戰  你準備好了嗎?

開示 / 大悲恩師 上傳下鋒法師

今天又到了共學的法會,每次的共學法會,就是以真理來聚會。那今天的共學,除了四次瑜伽,師父還是會先做個簡單的開示分享。

今天開示的分享,請大家反問自己 : 「對生死大戰,我們準備好了嗎?」只要具有感情生命者,有生就必有死。而且是生緣少,死緣多!導致死亡的外緣太多了,小至飲食不調,作息不良等,大致天災人禍,如戰爭、瘟疫、地震、水患、火山爆發…等,不勝枚舉,細思極恐。人要活好,活自在,還真不易!僅以人道而言,綜觀每個國家的歷史,在這世上,好像沒有一個不死之人,因為有生必有死。所以人的一生,究竟的意義是什麼?就是與生死作戰! 是對生死能有把握而來去自在? 還是敗於無常大魔之下,墮於六道輪迴而無法出離?這都要有相應的宇宙人體生命科學來對應。若以現代語言來講,就是目前最精確的AI技術(人工智慧)。現在的AI技術,只是人類現階段所顯現出來的智慧,絕對還不圓滿; 也絕無法在無常降臨的時候,供人們拿來應用於生死大戰而得“了生脫死”。 所以人的一生細想下來,就是一場生死大戰。 能夠解脫生死,戰勝死魔得自在? 還是被死魔所束縛,落入六道輪轉? 這是一個相當重要且必須去重視的問題!

因為有生必有死,不可能不死! 而且死魔降臨時,絕不會對我們先行通告宣戰的。 那麼當無常死魔來的時候,我們究竟準備好了沒?若要死得灑脫自在,那必須要在活生生的時候先有所準備;即生的時候,就要不斷的修持了生脫死之法,磨練身心,精熟而達任運,死時才能自主、自在!故說“生死”為人生之大事。 而要應付生死大戰,就必定有其方法; 這個方法就是宇宙人體生命科學,以佛教來講,就是佛陀所教授的「了生脫死、離苦得樂、由凡轉聖」之解脫法。 這宇宙人體生命科學要從兩方面來圓成,第一,內因;第二,外緣。

生死大戰僅就限於這一生嗎? 不!只要還在六道中輪轉,那麼生生世世,乃至於幾個大劫過後,我們都還身處於生死大戰之中; 而要從這生死大戰當中超脫出來,那在今生獲得暇滿人身寶的時候,是完全有這個機會得以跳脫出來的,這就是我們的內因,獲得了“暇滿人身”。 但真的獲得了嗎? 又真的暇滿了嗎? 不一定! 如果我們真正的瞭解了暇滿人身難得,就會像戰爭中為了擺脫死亡束縛,力求生存與渴望活下去的人們一樣,在生死攸關的戰火中,會勇敢的如將軍戰士,吃苦耐勞,不畏艱險,勇往直前,這才是人們所謂真正捍衛國家的自願軍! 因此,在這場所謂的生死大戰中,身為三寶弟子的我們,自己應當要明瞭的覺悟做個自願軍,自己要從內心覺悟,願意去了生脫死,願意勇敢面對死魔並戰勝它! 譬如戰場的士兵,如果對生死這等大事,自己不能覺醒、不去重視,那麼外在無論再專精的軍事專家,或層級再高的將軍,以其身經百戰之經驗及嫻熟的技術來予以教導,不具內因的士兵,非但不學還會抱怨一堆…。

一樣的道理,一個學佛者,如果對死亡一點都不在乎,整日得過且過,那麼對這些真正僧寶師父們的教導,從佛陀一代一代傳承下來,幾乎只要去實踐的人,都能獲得成功的這些珍貴竅訣、實足經驗等,只要對生死毫不在乎,自然也就生不起精進學習心,更遑論準如師教奉行無違了! 且還為自己找藉口,抱怨的說這樣累、那樣難…,這樣學佛的心態是難有成就的。所以,我們真的要把生死,視為人生重要大事,讓自己成為生死戰場上,勇猛對抗死魔,超脫輪迴的自願軍,而非雇傭兵。 若人心想「我是為三寶做事,是受雇於人…」,有這樣的想法,那絕對沒有向前的力量,並且會造成“自他俱害”; 因為如果不能覺察生死大事的重要,首先絕不會向內戰勝自己貪嗔癡三毒的內敵! 其次,更令人悲憫痛心的是:這些所謂的“三寶弟子"極易成為附佛外道的魔子魔孫魔眷屬! 為了外道大師們誇大海口承諾的所謂更大利益好處,貪念生起而成為他們的雇傭兵,會愚癡地隨著他們的指使,將矛頭指向那些清淨傳承的行者,造謠毀謗其教法,進而集眾打擊對方,意圖將其毀滅而增長更多的魔眷屬。 這種不依佛戒,駡僧謗正法,輕辱有德者,還自以為在進行謢法活動,能成功自他二利嗎? 這是不會成功的! 供養護持“垢黑對境",背逆毀犯“三寶勝境"的行為,最終只會落得血本無歸,還令自己慧命蒙塵,沉淪六道生死,無有休止! 為什麼? 因為每個人真正的敵人在內,就是貪嗔癡! 就是無常! 有本事具功德的人,首要是戰勝了自己的貪嗔癡,戰勝了無常大魔; 有本事具功德的人,進而會把自己戰勝內敵的方法,通過各種善巧方式傳授分享給他人,幫助其他的如母有情去戰勝無常,戰勝貪嗔癡敵人而遠離悲憂苦惱; 而不是一心想去惱害他人,甚至想消滅他人!

綜觀我們人類社會,概略而言有世間法與出世間法兩類團體。除宗教團體是出世間法,其他各種行業、團體…等,都可歸屬於世間法;無論世出、世間,每個人都應該直視自己內在的貪嗔癡,因為人人都會面臨死亡無常; 否則若無自己內因的覺醒,那麼在生死大戰中,永遠會是個逃兵、戰俘、失敗者,無法成為一個調伏三毒的常勝軍,生生世世如此,幾個大劫亦是如此。

第二,外緣; 有了以上的內因,還得要外緣的輔助。這外緣就是清淨傳承上師三寶的教導與加持。 上師三寶清淨傳承所教導的心法,就相當於生死戰場中的AI技術及最尖端的武器,譬如說刺針飛彈、標槍飛彈…等,因為它是針對目標性的攻擊,是非常精確的! 那佛陀三藏十二部經的經續寶典中,猶如AI技術、刺針飛彈、標槍飛彈又是什麼呢? 就是顯密清淨傳承的心要竅訣。這些心要以其精密又極針對性的直擊人們內心貪嗔癡的敵人,及無常大魔王,乃至無常眾小鬼,使之一一降伏,讓我們成為生死之戰的常勝軍! 所以從外緣方面來講,我們如果是沒有獲得〈三士前導〉、〈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密乘道〉的次第修法,只要沒有這五道次第其中任何一次第的心要,那麼我們所學的有可能只是相似佛法,就相當於看似龐大的武器陣容,卻毫無目標性的狂轟濫炸,反而傷及無辜更增罪業。 以上是師父以現代武器作譬喻,針對我們貪嗔癡煩惱和無常,要勇敢且精準的一一給以反擊與降伏。 應如《佛子行卅七頌》中所言「貪等煩惱芽初萌,即時摧毀佛子行」,純熟運用戒定慧三學,精準地擊毀貪瞋癡三毒!

另外,我們要如何保護自己呢? 除了主動的出擊外,也要有所保護; 而能保護我們的鎧甲就是「戒」。若我們沒有以戒為堅甲,即無三皈戒、五戒、八關齋戒、菩薩戒、或密乘戒等任何一種戒,那麼無論如何的修持佛法,終究還是難有所成,最多也僅能稱之為“信士”; 若我們再帶著外道習氣而修,那最後這個佛法修的不是成佛,而仍是修得六道輪迴之果,不會是解脫之果! 所以,如果我們沒有精嚴受持三皈依戒,而談大乘菩提心,無上密法大圓滿、大手印,“萬丈高樓從地起",若地基不牢,空中樓閣是不可能的!  離開“三皈依”,無大圓滿;離開“無常業果”,無大圓滿;離開“出離心”,無大圓滿;離開“菩提心”,無大圓滿! 那什麼又是大圓滿呢?  三皈依即是大圓滿的三皈依法,乃至於生圓二次第即是大圓滿的生圓二次第法!

以上是師父依自己深信不疑的見解與大家分享,當然,你們擇善而從。 因為師父的分享,目的不在於“說服”你們! 而是分享,覺得它是挺好的心法,於生死戰場上,它確實能戰勝人們內心的貪嗔癡三毒,就如前面所譬喻的,它就像目前尖端武器一樣的精確。就保護我們自己而言,你看! 每位三寶弟子都“以戒為師",若嚴持三皈依戒,那就是個個具護身堅甲,五戒、八關齋戒、菩薩戒、密乘十四根本戒,這些次第層層推進,確實地作到奉行無違逆,就是人人具足堅不可催的強力鎧甲! 否則,若無這實而有力的《居士戒學》為堅甲,即使法會陣容再龐大,埸景再壯觀,相似佛法包裝得再華麗,也無法達到保護的作用。就相當於戰場上,將士軍陣雖聲勢浩大,穿的防彈衣外觀看似也製作精緻,內層卻以紙板填充,那麼面對來軍的攻擊,必潰敗無疑! 相同的,我們學佛若不以戒為鎧甲,那在面對貪嗔癡大魔的襲擊時,一定會被打敗的! 最後又落入六道中輪轉無有出期。反之,哪怕我們只好好的穿上三皈依戒甲,今生於命終時,一定會在三寶聖境行列裡,一定掙脫無常大魔及小鬼的束縛,也必定戰勝貪嗔癡慢等敵人! 否則,無戒、離戒而修是不可能獲得解脫的! 更無法廣利群生。所以,《佛子行卅七頌》中提醒到:「無戒自利尚不成,欲求利他豈堪能!」

好! 即使是前面兩點內因、外緣都具足了,上師把所有解脫生死輪迴的心要,都如理如法傳授給你們,並也一一教授如何地去運用,可說是把最精密的武器都交到各位的手上了,但你們卻把它放在家裡,十幾二十幾年都不去用,那麼當面臨無常大魔與小鬼來臨時,這些武器在生死大戰中,你們會用得很生疏,甚至不知所措! 因為這十幾年來,你從不認真的去實踐,好的技術忘了,該怎麼用? 使用的熟稔程度與有無實踐,是有著天壤之別的! 所以,要有所進步與任運自如,就貴在每日晨夕三皈依,每日四次修瑜伽;串習精熟而積聚成善德力。 也就是說內因、外緣具足時,我們還要精進不間斷、不懈怠,這樣今生獲得的人身,才可稱作暇滿人身寶。 若再加以珍惜,努力不懈,一定會在生死大戰中,於生的時候,戰勝我們貪嗔癡內敵,讓自己安詳寧靜、自在灑脫; 而在往生時,也能戰勝無常大魔,輕易的掙脫死亡的束縛,自主自在! 今天就跟大家作以上簡短的開示分享,希望對大家能有所裨益! 阿彌陀佛!

 

文宣組  沐手恭錄  2022/03/20

       影片:生死之戰,你準備好了嗎(上)?     (請點擊標題進入YouTube觀看)

       影片:生死之戰,你準備好了嗎(下)?     (請點擊標題進入YouTube觀看)

更多部落格條目

師父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