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屑導覽路徑

師父開示

如何面對新冠狀病毒

              開示  / 大悲恩師 上 傳 下 鋒法師                             

   對 這個疫情師父的看法很簡單,就像法音她從這段時間自己能夠抗抑癌症,就像法瑞,就像法悟單獨發給師父她個人的覺受,她們的這些知見都是正確的,都歸為佛陀 清淨教法的正見,那就是「業果諦理」,真諦的「諦」;道理的「理」,業果真正的真理、道理。如果是有了這樣對業果深信的話,我相信你們應該是對自己或眾生 都會帶來最大的利益和好處,也就是說對我們這個地球人類,這是最、最重要的,如果不信業果的話那就很難。
   所 以師父在給你們的文字訊息當中為什麼建議「內明」和「醫方明」,就是站在業果上而言。譬如說以「醫方明」為例,提出了十五點,無非就是中西醫結合的方式而 已;其中第一點和第二點都是在講我們自己的這些中西醫結合的方式,如果你們四寶茶或者五寶茶,能夠圓滿的就是六寶茶,再能夠圓滿的就達到八寶茶。但假設病 毒發展到我們身邊來的話,師父會建議八寶茶能夠買上就買上,如果是再有身體比較差的,師父可能就會把八寶茶增加到十寶茶,譬如就會加黨蔘等,如果再嚴重的 可能黨蔘就換成人蔘,這都是一個過程。但現在最重要的你們以八寶茶來做「醫方明」即可,以此作一般的身體保健,從大腦到你的腎補,尤其是對肺臟和心臟兩者 關係的調理。不要小看這四寶茶發展到八寶茶,這都是根據現在的風寒,寒濕的淤堵,依這個病症而增減相應的配方來達成的。
   現在隨著師父的反問,可能你們心靈就會更打開一點,譬如說,某些藥廠所製造的這些藥物,你們認為它可以徹底的把這個病毒控制且消滅掉嗎?那是不可能的!師父會做出這樣肯定的結論。同時,全世界的新聞媒體可能只是在報導它的有效性,但是沒辦法也不可能來確定它究竟有沒有其他的副作用,然而師父仍舊會很有信心的站在業果的關係說那是不可能的!再假設我們教下的這些弟子組成一個大新聞媒體,也就是說我們法森團體是一個新聞媒體的話,我想早就賺錢賺翻了,因為我們的言論不光是實實在在的講,同時還可以得到印證;就像SARS 病毒不可能徹底把它消滅的,原因何在?因為人們的視線只囿於中西醫的這一個現象,即情器世間中的這個器世間的現象。西方的科學用「解剖學」微細的方式來觀察SARS 病毒;而東方的醫學則以「整體學」來觀察,但是這整體學和微細的觀察,說來說去只是佛教裡「大圓鏡智」及「妙觀察智」其中非常小的一部分智慧,那它這個業果智慧就不可能把整體的業果看清楚。
   我 們舉個簡單的例子,譬如以一個製藥公司來說,它會是真的只為了要治好這個病毒呢?還是為了商業集團的利益?有可能開始的動機只是為了商業利益,假設是因為 真正的愛心,為了救度眾生,那很好!但是在這過程當中會不會慢慢的發展出貪心呢?只要不是真正的修行人一定會!會被無始以來的貪心慢慢、慢慢佔據的,只要 一個商業利益集團有了這貪心的話,這裡面就會有問題,制度上也會有問題;這些就不多講了,講多了過後,你們可能覺得師父的智慧還不如你們,你們更瞭解社 會,更瞭解國家,更瞭解這個地球人類,但是站在師父的立場來看,我是這樣的認為,我也深信不疑的這樣跟眾生打交道。
   就 以我們法字輩的弟子來說吧,你們如果是沒有克服自身的習氣,你們真的能對眾生產生最大的慈悲嗎?無垢的這種愛心嗎?沒有塵垢的愛心、沒有雜染的愛心嗎?你 們對上師三寶能夠真正產生就像《事師五十頌》一樣,連一點疑心都沒有嗎?那不可能嘛!更何況大部分如母眾生是不學佛,沒有宗教信仰。四大宗教的信仰基礎, 第一個實際上就是“愛心”,愛心就屬於《明信業果》裡十種善業因的其中一種因,那是非常小的一部分;所以要對治病毒的這些公司團體,假設發展出了藥物,它 真的能夠達到徹底根除病毒嗎?不可能,但是它能不能達到療效?它確實能達到一定的療效。但是如果只按照西醫的這種治療方式的話,絕對沒辦法徹底根除的!就是以物質,也就是情器世間的「器」,「器」就是物質,新型冠狀病毒的這個物質,那也是很難的!因為只是把它當成一種獨立實有的對象,縮小到這個止於西醫的治療方式,就很難達到。如果是加以中醫方式對治的話,即中西醫的結合,那師父仍舊會建議以中醫為根本,西醫為輔助的治療,然而事實的真相是「醫方明」的中西醫結合也只是治了標而已,沒辦法治到本。
   「內明」- 相 信因果,要不錯因果才是治本之法。問題是全世界的眾生會真的相信因果嗎?大家把宇宙的這些眾生縮小,就說面對各式各樣畜生道的眾生,我們覺得人類很偉大、 很聰明,我們很有錢也很有權,更有力,這些個方方面面無非就是貪、嗔、癡心靈狀態的展現而已。譬如說我們能把那些各式各樣的動物抓在籠子裡面關起來,接下 來我們想怎麼折磨牠,想怎麼來殺牠,想怎麼來吃牠,都可以隨心所欲;我們要山珍海味,天上飛的、地上爬行的、海裡潛的…等, 都能拿來滿足我們的口腹之慾,實際上這就是我們的邪知邪見,我們貪慾發展出來的愚癡,互相之間愛恨情仇的打鬥、嗔恨。譬如說像這個病毒出來,有的人就可能 認為剛好是我自己仇恨的對象,我就要報復,你說他會主動的隔離嗎?這裡面就產生了很大的因果關係,所以總結起來就是眾生貪、嗔、癡的顯現,如果看不到這個 層面的話,那就看現在一個現象吧,幾千年延續下來,人們關了多少畜生道如母有情,現在你們看世界各地,多少個城市的如母有情,我們人道互相之間都被關了。
   這些業果就像《楞嚴經》裡面講的 ─ 人死為羊,羊死了過後又為人,互相吞食,互相輪迴。實際上這就把業果關係探討到很簡單的道理,業果的微細處是誰都跑不掉的!所 以希望我們法字輩的弟子要真的明信業果。為什麼呢?因為明信業果這樣的一個真理智慧,在心裡面的這個念力,這個定力,就是對這個地球很好的一個磁場力,接 下來由這個定力的智慧而發生慈悲,就慈悲對待左父右母、六親眷屬,接下來慈悲對待我們居住地的這些如母有情,再發展到對待譬如現在全世界疫情肆虐的如母眾 生,就像法瑜先前所發的,關懷澳洲大火,關懷香港的如母眾生等等。由這樣的定力與智慧的業果關係,產生定力與智慧的力量,進而產生慈悲的愛心力量,便能迅 速地擴展出去對宇宙產生良性的影響。
   試 想,譬如說在線的我們,假設只有十個弟子,加上師父十一個,這十一個智慧磁場力,慈悲愛心的磁場力,這個正能量的力氣,請問比起這個疫毒的力量,何者大 呢?肯定是我們這種力量大嘛!這個疫情,譬如說這個新冠狀病毒可以從空氣中,大家都知道現在社交性的傳播,但它還得有一點時空的距離。而剛才我們這個定 力,智慧的力量,和由此一下子擴展到對這個宇宙有感情生命的如母眾生,這種愛心能量的磁場力量,是一下子超越時空的。像師父不才,修得不好,但你別小看很 多這些深山老林裡面的僧寶師父,那才是最大的功德,沒有他們,我們這個地球人類早就完了。
   在 這個全世界的抗疫過程當中出現了一些是愛心,但也不否定在這過程當中有一部分也是為了貪心,像醫療行業中現在可能口罩行業會很賺錢,新型治療病毒的藥物也 會很賺錢,但是在這裡面如果沒有把握自己的貪慾,控制自己的貪慾的話,在師父看來,這些錢都是業力,但是你們會相信嗎?每一位法字輩弟子,師父的這些觀 點,你們不一定都會相信。你們各有各的對宇宙人生的看法,師父記得在過年之前給你們開示過了,究竟何者對?何者不對?那很簡單,自己檢測自己嘛!人生的目 的是什麼?快樂幸福;快樂的目的,幸福的目的,表現在哪兒?只表現在兩個方面:生和死。所以每個人的看法究竟對不對?就檢驗自己能否掌握自己的身體,能否 調伏自己心裡的貪、嗔、癡,如果讓你身心康泰了,我相信那是對的,你的待人接物處事的理念,和你的行為,所得到的結果絕對是對的。反言之,即使是佛教徒, 或者其他宗教的信徒,一直把愛、慈悲、感恩,什麼都掛在嘴上,但是如果我們自己都不能調整自己的身體,也不能調伏我們貪、嗔、癡的心靈,一切都枉然。也就 是說我們這一個身心改造的工程,比世間的萬事萬物,譬如說地球人類每一個國家的改造工程,乃至於現在要來抗疫的工程,都來的複雜太多了。師父認為世界的東 西,我曾經講過,世間法簡單的要命,最難、最難的就是學習佛法,因為學習佛法就是改造身心靈的方法,身心靈的改造工程是最複雜的。每一個眾生,譬如法字輩 的眾生聽懂了也不一定會去用,因為改造起來太難了,太痛苦了!要建設一條公路很容易,要建設一棟高樓大廈也不難,譬如說像雷神山、火神山醫院,三天可以蓋 起來,十天可以蓋起來,但是人們的貪心、嗔心和愚癡心,能夠把不要的給遮蓋起來,乃至去除嗎?而要的慈悲心和智慧心,這樣漂亮的大廈可以建立起來嗎?
   一樣的,就擴展到我們四大宗教的這些導師和宗教徒,真的去踐行了嗎?當然我這樣問的話,你們可能說師父你做到了嗎?我沒有做好,但是我盡量在做。但是每一位法字輩弟子,你們也問問自己,在聽懂了之後你們都去做了嗎?否則我們的迴向都是假的!我 們的銀行裡面自己都是空的,還想寄錢迴向給父母他們的銀行裡,這樣能行嗎?又或甚至有的人是銀行裡已有一億了,還在不斷的想辦法去擴大他的企業,要把所有 眾生的錢賺過來,你銀行裡有一億,你也每次都在想到我給爸爸寄錢去,我給這些貧窮的人寄錢去,可是你一天都沒有寄,反而還在算計他們的錢,我要如何計劃發 展一個東西出來,通過一個企業,把它全部收回來,那請問銀行的錢最後是什麼?說白了,在全世界的銀行如果是實體鈔票的話,就是那張紙,再者加點黃金條在裡 面,但是紙和黃金條還是屬於這個世界的一種物質而已。當然師父這麼講,你們都不會接受的,覺得師父這樣講好像都違背了世間法,那就沒辦法,各有各的看法。 師父在哪兒都一樣,到美國來也是像老上師那樣,什麼也沒帶,就只帶個佛法來,你們見到師父的時候也是如此啊!
   總而言之,師父很簡單,今天要開示的無非就是跟你們寫的文字資料,就是通過這個疫情要瞭解到,實際上十幾年前的SARS病 毒,乃至於地球上我們所說的世界上每一個災難,無非就是一個因果關係,它既不能單獨的歸為天災,也不能單獨的歸為人禍;實際上就是天災人禍,人禍為主,天 災為輔,因為人禍是屬於“異熟果”和“等流果”,而天災只屬於一個“增上果”,所以這樣一看的話,是不是才叫五果全看。因此在治療這樣的一個業果病的時 候,也得要標本兼治,要全面考量,所以治療的方法,師父開出「醫方明」和「內明」;「醫方明」是我們已經在這樣的一個器世間,形成了一個形而下的有現象的 一個業果關係,在佛教裡面就叫做業果、因果,就是現象。為什麼要「內明」呢?「內明」就是屬於它性空的方面,要有這樣的智慧,如果有貪、嗔、癡,它就必定 會形成我們語業和身業的錯誤,那就會產生苦果;而如果內在有這樣慈悲與智慧的力量,禪定的智慧,那支配我們的語言和我們的行為就會變得更善,那我們就會產 生樂果。
   最 後總結起來很簡單,就是除了我們要瞭解中西醫結合的「醫方明」來治這個標,還一定要堅持每天一座或四座儀軌的觀修。師父再問一下,你們真的在觀修嗎?真的 能夠讓我們身心康泰嗎?能!你如果真正是按照師父的腔調去觀修的話,首先就在調你的氣息,第一個就調到你呼吸系統的肺部,肺與腎是一吸一納的,越來越會唸 經的時候,你吸進去的氣越足的時候,腎主納氣,腎臟就越來越足了。這樣的話,腎為先天之本,就會供應到我們後天譬如心臟、肝臟等等器官,這些因時間的關係 就不講那麼多。說不定你們這十幾年跟著師父,過去師父講的四次,或者五次的養生課,如果返來復去的聽,且能夠聽懂的話,我相信都足夠讓你們真的用上一生一 世,乃至生生世世了。但是你們會相信,會去用嗎?這才是最關鍵。這是「標」的部分,真正「本」的部分要堅持,堅持以因果的智慧去修佛陀傳下來的清淨教法。
   剛 才就講到這個清淨教法它能夠達到身心的康泰嗎?所以師父就提到一個念誦的方法,更何況你們一起共修,或者在家裡面修的時候,別忘了我們在這前行的時候,是 不是上供過後,還有小禮拜、大禮拜。而我們念修完了還要起來進行頂禮呢?頂禮的意思是什麼呢?就是小禮拜、大禮拜,身心兩個方面都起來了,更何況我們在這 個過程當中,還摻雜了「醫方明」的,譬如拍打功,譬如養生功。如果再不行的話,簡單到我們還有一個梳法,梳法就已經達到了中醫當中最精確的四個方法的總 和,那就是按摩法,梳法就達到了最好的按摩;第二刮痧法,梳法也達到了最好的刮痧法;第三是不是達到了師父說的拔罐的方法,拔罐就像一個圓,像一個太極一 樣,達到陰陽平衡的調理;第四個就是補正氣。所以我們的梳法,除了循經梳,還有太極梳,分為順時針和逆時針梳,順為瀉,逆為補,是不是都在補正氣呢?不要 小看這樣一個梳法,意思就是說如果你不想或不能練養生功,現在是冬天,師父也建議在被子裡面,睡前總得要鑽進被子裡,趕快梳!每天早晚梳一次,這都是很善巧的一些方法。
   那 「內明」的部分,能夠記住因果一天一晚,能夠做到嗎?師父講了一個戒學:「絕不與罪業惡業共睡一晚」。雖然佛陀教我們僧人師父要半月、半月誦戒;而在我們 的教法,從能海師爺到惟印活佛那兩代,雖然沒有要求在家居士這樣,但是到了我們這法字輩的第四代,傳鋒第三代,你們法字輩第四代,師父就開始要求你們在家 居士也是這樣半月半月的誦戒。僧人在每月的三十誦戒,譬如逢三十一的時候,就在三十一日誦;二月平,就二十八日誦戒,你們是三月初一,是不是要求你們是在 初一?!僧人的戒:比丘戒、比丘尼戒,沙彌、沙彌尼戒,是放在你們的前一天;而你們居士師父就很善巧的放在初一、十五。
   除了初一、十五誦戒,還跟你們講把戒用在每一天的日常生活中:「絕不與罪業共睡一晚」,這樣下來達沒達到剛才梳法治病的目的呢?梳法治標嘛!每 天早晚梳一次。那我們這樣的《居士戒學》用上了,更何況《居士戒學》用慣了,還有《三皈依禪觀》也是這樣,我們可以睡前拿著儀軌,譬如明、悟兩個人對《放 生儀軌》最熟悉,是不是可以用到睡前以《放生儀軌》來檢視自己呢?又增加了自己放生的慈悲和智慧心,其他的弟子亦復如是。每一個弟子肯定都有相應的一個 法、一座儀軌,因為在講解《普賢菩薩速加持》儀軌的時候,師父說過「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就是說每座儀軌實際上都包含了其他的一切儀軌。
   最終還是簡單的總結一下,我們要從這個疫情以及SARS的 疫情想到,還有譬如說我們那幾次的大水災、大地震等等,這個娑婆世界絕對是跟著我們眾生的不信因果,就是把因果、慈悲,及愛心只放在嘴上,而內在的貪、 嗔、癡不減反增的狀況下,是一年會比一年差的,那怎麼辦?我們要在共業當中創造別業,以我們的別業又來改變共業,唯有此法。怎麼來做到呢?那就是清淨的教 法,清淨的教法就是要五明具足,我們只提出來「醫方明」及「內明」。那譬如 說我們剛才在這樣的過程當中不斷的以邏輯推理的方式進行,就是「因明」學說;同時在這過程當中,師父一會兒舉現在西方的一些醫療方式,一會兒提東方的醫療 方式,這些實際上就是為了善巧跟你們溝通的一些語言方式,這就叫做「聲明」,不管我舉什麼善巧的例子都是屬於「聲明」的一種方式。那師父會不會「工巧 明」?會的!我雖然說不是那麼善巧,譬如說我今天架設這個現代的電腦,我沒有麻煩你們任何一個弟子,我也是默默的在學習電腦,這就是現代時下的「工巧 明」;而過去的「工巧明」就如雕刻、繪畫藝術…等等。現代娑婆世界的工巧無非就是現代科技電腦這IT行業,但是師父並沒有就跟不上時代,你們用的每一個軟體,如STARTMEETING師父也上過啊!只是我們真正把它用到了嗎?我們踐行了嗎? 跟師父學佛不在於每天要這樣進行連線,而是在於我們把一個道理溝通了過後要去實踐,重點是在“實踐”! 而不是一直學習、一直學習,而是學習過後一定要去踐行,就是「學行並重」,這是非常重要的,在佛教裡就是所謂的「學修並重」。
   今 天我只能重點式的給你們開示,實際上在文字訊息當中也寫得很清楚了。接下來我想我會把西醫的方式上傳給大家,反正現在的社會,尤其是現代的網絡媒體,你們 都可以得到這些新型的資訊。而中醫的方式師父會把幾種不同的處方,尤其是師父的經驗方,都會發給你們,同時師父也會發幾種過去古代一直流傳下來,針對預防 真正流行病毒的這些有經驗的方法,那就是統計學的原理,中國幾千年都是這樣用下來的,也會發給你們,以備不時之需,到時候如果真正遇到了也能用得上。至少 來說,我們現在四寶茶到八寶茶,在預防與保健上都可以用上了,讓我們的抗菌力更強,而不容易被感染。
   最、最重要的你們現在都是安全的,就是要以真正的修持「醫 方明」和「內明」作迴向,所以前面師父說要修持,因為有了修持才能作迴向,如果沒有修持,我們只是每天在那裡擔憂眾生,那就叫做感情化、情緒化了。如果是 我們自己沒有修持,而說要來幫助眾生,那就叫爛慈悲,根本就不是真正的慈悲,因為我們根本就沒有東西,也沒有功德,怎麼迴向給眾生呢?我們沒有相應的定力 能量,又怎麼來影響地球呢?若我們沒有這個定力產生智慧力量,從而產生廣大的悲心,以慈悲心的能量傳播給這個地球,又怎能把戾氣給改善呢?因此如果我們每 天都按照我們清淨教法去修,去鍛煉「醫方明」,是不是我們就有了這正能量!?身心兩個方面,我們自 己即便不作迴向,我們身體所散發出來的氣與心裡這種安定喜樂慈悲能量的信息場,自然而然便散發到地球宇宙中,就在改善它了。就像許多隱居在深山老林裡面, 默默無聞我們不知道名字的那些僧寶師父們,他們在那兒真的就是佛陀說的國王式的菩提心,就像米勒日巴尊者在山洞裡面修行的時候,有幾個人知道米勒日巴呢? 我們每一個弟子也是如此,要真正自利利他,總結起來,就是要克服世俗的這種隨波逐流、為名為利的思想,一定要堅持在真正的慈悲心和智慧心這樣的一個力量, 來修持「醫方明」和「內明」,並且迴向給我們這個宇宙法界如母有情!以上是師父對這個疫情簡單的開示,希望對大家有所裨益!
三寶弟子 法瑜 恭錄
                    

一切時處恆行持  常祈總集三寶尊                             智悲性光普遍照  如母眾生罪懺淨                            

誓不再造諸惡業  疫情早日得控消                             迴向國泰民安樂  世界寰宇皆吉祥

師父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