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屑導覽路徑

師父開示

知行合一

大悲恩師 上傳下鋒法師

在如理如法完成「前行」之後,師父仍舊會在我們共修之前,先做一清淨正見的分享。

我們人類今生獲得暇滿人身,其真實的目的是什麼呢? 我想每個人真實的目的都是在尋找 - 幸福、快樂!那怎麼才能幸福、快樂呢?就分生、死兩個階段。在活生生的生活的時候,希望身體健康,心裡無煩無惱,那就是真的幸福、快樂;而有生必有死,希望在死的時候,我們能遠離眼所見、耳所聞的六親眷屬、親朋好友們,其死亡時,身心的痛苦、徬徨與煩惱等,在自己面對死亡時,都不復存在;一句話,就是希望我們面對死亡的時候,都能安詳、自在,灑脫的面對而獲得解脫。

那在我們目前已有的家庭、社會、學校等的學識經驗,能否達到呢? 我想是很難圓滿達到的!唯有我們皈依三寶,獲得佛陀清淨的教法之後,才能完全圓滿的達到灑脫面對死亡而得解脫。但這也僅是理論上而言,就像是我們不能把三藏十二部經僅僅儲存於電腦中,而是應該哪怕是一經一論或是一偈語,能夠深入我們的心裡,心與法相契應,那就能獲得自在!就如周利槃陀伽尊者。而我們在線的每位菩薩,如今能背誦多少心要與偈語呢?我想不僅僅就一偈吧? 我們雖然比周利槃陀伽尊者背誦還多的偈頌,譬如像剛才所謂的「前行」,實際上都已把顯密心要都給唸完了,但我們真的能像周利槃陀伽尊者那樣,依一個偈語而獲得證悟嗎? 至少傳鋒沒有達到像尊者那樣殊勝的證悟。在線的每位菩薩都可以這樣問:「我們有沒有像周利槃陀伽尊者那樣調伏煩惱,使心能安詳、寧靜、自在,獲得禪定,讓身體遠離病苦,從多病、少病到無病,而心生歡喜。」就像十地菩薩的初地,稱之「歡喜地」又稱「極喜地」;因為在法上嚐到了甜頭,獲得身心的覺受! 如果沒有,就應該生慚愧心、懺悔心,更要發起精進勇猛心這樣的願力。

為什麼我們無法把所學的心要、偈語用起來呢?我想我們就是像現在相法時代一些如母眾生,包括我在內,拿著每本經典在講解的時候,人人都可以稱為「大師」,看似每個人都是精通三藏經典,顯密兩教的大師、活佛、堪布、仁波切…等等,這些大多以追尋社會「名利」的方式來定義,而不是佛陀所宣的「善知識十德」。雖然「社會大名」的定義,是可以通過現代科技網路媒體或傳銷方式,快速的建立名聲而獲利;但是「善知識十德」的前三德,譬如說調伏(戒)、寂靜(定)、斷伏惑(慧)這三種德相,那是即使聚集全世界二百多個國家最先進、高科技的網路傳媒以最大量的經濟來做宣傳,還是無法達到的。因為這前三德,乃至於十德,它是我們內在身心的改善、完善以及內在身心的昇華,那是無法通過外在的現代網路媒體、經濟、物質等外緣來建立架構的,它必定要經由自己的修持來內證的!

所以我們可以通過外在的網路訊息、傳銷方式,快速建立起外相的名利;但若想以此方式,縱使傾其一生或多生,乃至多生累劫的福報,都難以達到調伏、寂靜、斷伏惑這三種證德、證量、證相。那怎麼才能達到呢? 要知行合一! 不論我們是從手機、電腦,或各種宣傳媒體,東看西看,就覺得自己懂得多也成了大師,甚至一個比一個還要精通;可是一旦離開了手機、電腦等各種資訊媒體,從自己的修證覺受當中,以世間法而言,試問能倒出多少墨水來? 以佛法來講,又能從我們的智慧心海裡湧現多少的真理來? 這就要問問我們自己! 最容易瞭解的方式,就是檢驗自己 - 當自省身語意! 檢查一下自己的身、語、意三業,得到改善否?如果身語意沒得到改善的話,那就是知而不行! 知而不行是真知嗎? 傳鋒個人的認為 - 知而不行,不是真知,更非灼見,沒有真實諦理,而是思想包袱的假知。跟我們剛才提到人這一生最終的目的是什麼? 又忘記目的了! 尤其是皈依三寶要學佛,學佛的目的就是能離苦得樂、了生脫死、由凡轉聖,但我們往往把學佛變成佛學了。

佛法就是學佛如何離苦得樂的方法、了生脫死的方法、由凡轉聖的方法,以及如何調節改善、完善並昇華身語意三業。若以現代語言來講就是修養身心。所以我們檢驗身心時,要自省
- 用佛法改善沒? 我們最後完善沒? 我們的身心昇華沒?如果沒有,那就不是真知,也不是知而不行。要達到知行合一,學修並重,那就必定要產生定解! 怎麼才能產生定解呢? 就是知一點,馬上去行一點,越去行越能拓寬我們的思想境界,越能擴展我們心靈的真知灼見,越能產生真實的覺受,而產生定解,即所謂的真實諦理,真諦、真理! 所以要學修並重、知行合一,才能叫做「真知灼見」、「真實諦理」。因此,我們不能流於世俗的佛學,應該延著歷代祖師的足跡,一步一腳印,好好的學佛。若做不到「學佛」,也應該做到「信佛」,因為我們無論依各式各樣的方法都無法推翻佛陀所有的教言,就該相信佛;相信佛最起碼能讓我們獲得佛的加持力,能夠淨障,積累一些資糧。若我們通過信佛而學佛,就能更進一步,乃至真正作到離苦得樂、了生脫死,最後成為一個圓滿的聖者,遍知一切的聖者,最後達到第三階段「成佛」的境界,這就是經由信佛、學佛、成佛而廣利眾生。

如果做不到學佛、成佛,也要做到第一項的信佛,因為這是「正信」。你們返來復去的去思維佛陀所講的每一句話,句句非妄語,都是實語、愛語,要真正的瞭解,我們就必須做到學修並重,知行合一,才是最重要的!那要怎麼做到呢? 那就要看自己是不是真的想改變! 真的想改變的時候,譬如說依我們的醫方明來講,當我們聽聞《五臟生理密碼》的時候,就會覺得那是中國古人的智慧,幾千年延續下來的統計學、臨床醫學經驗,講得特好的,但那每天得要花多少時間? 我們怎能做到呢! 若這樣想,你就又忘了我們一生中,所追求的目的幸福、快樂,不就是求得身心的康泰嗎?而現在已經找到一個讓我們身心康泰的圓滿方法,你說你花不起時間去學修,那就說明你不是真知! 譬如你要成為一個世界奧運冠軍選手的時候,那要花多少的金錢、時間,並經由教練的教授指導,自己還要不怕苦的日日鍛鍊、挑戰自己、昇華自己的能力,最後才能在奧運場上獲得相應的成績,奪得冠軍! 更何況我們要離苦得樂、了生脫死、由凡轉聖呢! 可能有人會說:「喔! 自己已經皈依學佛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在學佛這件事上花很多時間,卻好像沒得到什麼?」但是,對傳鋒而言,我從來不敢講這句話! 雖然自己是經過上師嚴格的訓練,但我會這樣想:「我從1993年出家到現在,也二十八、九年了,但這二十八、九年,那也是空過了,為什麼? 每一年我只算一天的時間,一天24小時,假設我拿了8個小時來休息,還有16個小時是沒休息的時間,也就是不睡覺,而這16個小時,我又有多少時間在真正精進佛陀所傳下來離苦得樂、了生脫死、由凡轉聖,修身、修練身心的方法? 我真正去實踐了嗎? 這16個小時裡,我有真正去實踐一個小時嗎?」要能這樣的捫心自問! 我們把一天這16小時真正的算下來,我們安住在佛法的教義,真正去實踐修身養性,修正身語意三業的生活行為,實際上還不到一個小時!所以我們就不能說二十八年的出家,我學了二十八年的佛法,事實上,二十八年的信佛都沒做到,豈能說二十八年的學佛,那真是開玩笑了! 如果我真的像歷代祖師那樣地去實踐,那早就獲得解脫了! 為什麼?因為歷代祖師也是用同樣的方法而成就的,原因很簡單,他們從量變到質變,不斷實踐而從量變產生質變的飛越。

那《三皈依禪觀》是不是這樣呢? 是呀!《三皈依禪觀》即是初學者學佛之入門,也是萬法之基,更是最終的目的。所以我們就講了小乘的皈依、大乘菩提心的皈依、以及密乘清淨見、氣脈明點的皈依;因此,從初學者而言,皈依三寶與其他外道宗教的分別,其差異就在於「皈依」;以終點來講,我們學佛就是要證得佛果位;而密乘密皈依的氣脈明點,有沒有成就三身佛呢? 是能成就三身佛! 如修「明點」成就為法身佛;修「氣」成就則為報身佛;最後把「脈」修通之後,我們也成就為化身佛;那這個密乘皈依氣脈明點的修法,與本尊生起次第、圓滿次第的修法,是不是無二無別呢? 確實是無別的! 所以師父說只要「皈依」這個大法沒修起來,妄想修成其他的法,那是無稽之談、是妄念,猶如海市蜃樓般虛而不實。

一樣的,對於大乘菩提心,若我們一來就看闡述菩提心的《華嚴經》,接下來總結成三藏十二部經的菩提心、顯密菩提心、世俗菩提心、勝義菩提心,還有最大的一本論 -《入菩薩行論》,我們一開始就學這些經典大論,不禁想問:「我們真學懂了嗎?」。再把《入菩薩行論》總攝起來,就是我們所學的《佛子行三十七頌》,《佛子行三十七頌》再總結起來就是《修心八頌》,而《修心八頌》再總結起來就是師父告訴你們的《每日轉換心靈竅訣》(即菩提心的妙用)。 你《修心八頌》修不起來,要去修《佛子行三十七頌》;《佛子行三十七頌》都修不起來,要去把《入菩薩行論》搞懂,那就是妄念! 你怎不就把《每日轉換心靈竅訣》確實用起來呢? 從早上一醒來的覺醒之境…一直到晚上躺下睡覺的臻入究竟涅槃,這是多麼重要的修養身心、轉換心靈的心法,菩提心妙用的竅訣啊! 但是我們不用,又有什麼辦法呢? 那就是沒真知! 所以知與行無法合一,實際就是知而不行,知而不行就是偽知,是為無知非真知! 就像我們知道牛奶裡摻雜了砒霜或新冠病毒,我們會去喝嗎? 絕對不會喝的! 因為一知(有毒)就馬上行起來,就是不會喝!

現在回到小乘,一樣的道理,如果我們知道造作十惡業,必定會下墮至畜生道、地獄道、餓鬼道,那我們還會造作十惡業嗎? 一定不會! 那習氣來了造作了惡業,怎麼辦? 就該立即懺悔還淨;因此我們才要修戒學,譬如今天是農曆九月十五日,我們從初一到十四日,這期間忘了懺悔,怎麼辦? 就在十五日這天把它懺悔掉! 在我們法森寺清淨的教法,就明說 - “絕不與罪業同睡一晚”! 所以在晚上睡覺前,在進行梳法的同時,也把戒學在內心默持一遍。這就是師父說不要把心要儀軌僅存於電腦中,就像現在師父透過網路跟大家一起分享,那萬一斷電了,怎麼辦呢?所以這些心法要儲藏於大腦裡,聽懂了就馬上行起來,這才至為重要。因為這些外在的電腦、網路媒體本身都屬於無常的,就算我們這一生當中,不會發生斷電,儲存於電腦裡的心要儀軌不會遭受毀損、消除,那它能代表我們能成佛嗎? 並不能! 一樣的,世間所謂的名利,如果能讓我們遠離中陰險峽、遠離身體的病苦、遠離心靈的煩惱,而我們去執著它,乃至強烈的執取它,那還是可行的;但事實上,這個名利它是一點都沒有辦法呀! 當我們死亡的時候,所有的財富名位都沒有辦法讓我們遠離以上這些痛苦、煩惱。但是! 今天哪怕我們只記住一個偈語,並精熟於心,在我們往生的時候,不光是有辦法而且是增上生,讓我們下一生的身心、智慧都比今生更康泰、增上,所以這方法多好啊!我們不應作一名隨波逐流,只會能說善道,推銷連自己都未親身用過的,僅僅外包裝華麗的偽劣製藥;而應效倣親嚐百草受益後的“神農“,如此把經驗智慧分享其他人,才能真正達到廣利群生的宗旨目的!
因此,我們今天共修就是「知行合一」,主要內容還是《居士戒學》、《顯密圓融攝修心要》以及《藥師如來本尊現觀儀軌》,《藥師如來本尊現觀儀軌》要記住師父於去年的開示,要做如實的觀想;接下來若還有時間,就進行《楞嚴咒》的觀修。這就是晨夕三次做皈依,你們進入金剛乘的弟子每日四次修瑜伽,而金剛上師是要每日六次修瑜伽,如果是殊勝的金剛上師就像佛陀那樣無所謂出、無所謂入的定,時時刻刻都保持在清淨的自性當中,那是多好的境界呀!

 

更多部落格條目

師父開示

恩師精妙的开示知行合一,正對治我當下的習氣,散亂!接下來再反復學習,真正意義上的融會貫通,學修並重,直到成為初級班的學生:一個合格信f者。不負老師掏心掏肺的一直苦口婆心。老師是多麼的希望學生們,不再輪迴枉受痛苦啊!得遇老師,非常,非常,非常慶幸!!!得遇老師,不枉此生!且行 且珍惜!(出家后也見過有一出戒場就收徒的、一出戒場就講法的,學生是誠惶誠恐,戰戰兢兢,自己連法的毛皮都未觸及哪敢開口亂道。)我們是何等幸運,早就學習了《居士戒學》,不然還不知要造什麼業呢? 唯有依此清淨教法次第奉行方能解脫自在。 雖見諸法無來去 唯一勤行利衆生    殊勝師及觀自在 三門恭敬恆頂禮 [合十][合十][合十][爱心][太阳][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