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屑導覽路徑

師父開示

辭舊迎新頌的大致內涵與學佛的正見

大恩上師辭舊迎新法會慈悲開示

                                                                                                                                   

 

隨喜讚嘆宣菩薩、慧菩薩如理如法圓滿的完成了前行!

接下來正行的部分,我們也要以清淨「二心四想六度旨」的心態,至少要保持菩提心的觀想 ─ 左父右母、六親眷屬及六道如母眾生,與我們一起進行修持;最後在結行時,更要將共修的功德迴向法界。如此前行、正行、結行,都是按照佛陀傳承心要的三殊勝而進行,所感得的福報功德則是虛空盡、世界盡,其方盡;因虛空無盡,所以這福報功德直到成佛,都不會被毀壞的!如果不是依這樣的業果關係,依據世俗的無常,無論積累多少受用的福報,都有享盡的時候,且更是六道輪轉之因,或天道、或人道,甚或三惡道,都有著不同程度的福報可享,但終究還是無常。因此按照佛陀傳承心要的三殊勝,而進行一切的修持,所感得的福報是不可思議的!

一樣的道理,在新春期間不可免俗的會走訪親朋好友,左鄰右舍的串門,除了相互拜年祝賀,也會聚集共用美食;還有彼此的噓寒問暖,更是盡己所能的展現出最友好親切的態度,幾乎把身口意能體現的親和達到了極致。反觀我們在這兩天初一、初二的晨夕三次做皈依,晨起的時候,面對殊勝的三寶對境,是否也體現了以上極致的身口意呢?若是做到了,隨喜大家;如果沒做到的話,那就不可能獲得我們想要的離苦得樂之果、了生脫死之果、由凡轉聖之果!因為對世間凡夫這些不圓滿的對境,我們的身口意能做得那麼精勤,展現得那麼貼切,全然的把身口意表露至究竟;而對佛菩薩、法寶、阿羅漢這些聖僧等,一句話,進入佛堂時,我們的心真正進入了淨土之境嗎?面對三寶聖境,我們的身口意真正做到了這些嗎?如果沒有這個因,怎能享受到極樂的果呢?這顯然是不可能的!若是我們做到了,那毋庸置疑!所以我們說的破除,並非說是破除正確的行為;而是要不帶偏見與貢高我慢,以理服人、心平氣和的破除我們不正確、不如法的行為。於己而言,即是「如理作意」,在自己的內心產生定解、正見,以此定解、正見而行才能獲得圓滿的結果!

以上是在這新春伊始,師父對三寶聖境,身口意三業內外一致,精勤恭敬上供的分享;而上供的功德也圓滿的佈施,即所有的功德福報迴向予六道如母眾生,這就是一心含十法界,至此也就圓滿了!

接下來簡單分享「辭舊迎新頌」裡的兩個問題 ─

第一個問題 :「辭舊迎新頌」為何不寫成「辭歲迎新頌」,在師父傳授的那天即已講過了,因為“舊”是指一切過往的習氣,包括今生過往、過去生過往及六道輪轉中的一切習氣。所以我們在分享「辭舊迎新頌」偈頌時,不是以世俗文學的詞語,是根據師父對佛法一些淺薄修持的覺受而撰寫,也就是說與大家分享的偈頌,都是師父自己實修的覺受,絕不說毫無覺受的空論,也絕不東拉西扯其他無關的東西,如果你按照這份“實驗報告”去進行實踐,相信你也能如是生起等同的覺受;雖然師父沒有像聖者證悟那般的大成就,但也略有領受到“離苦得樂”的喜樂!

另在「辭舊迎新頌」中的一句“辭棄身心舊惡習”,這“辭棄”二字實際上包含了兩個方面。第一,辭者,是對我們有功德、有助益的這些境界,就像對我們有恩的人一樣,比如說當我們要離開上師的時候,會說“弟子告辭!”;或如世俗法對父母、長輩上司等,當要離開也會恭敬的告辭。這就說明所有好的境界,對“辭”來說並非不好,而是懷著感恩的心,能夠放下所執繼續往前。而“棄”呢?就是指對於不好的對境,不應執而不捨,要徹底的拋棄;譬如打掃清潔時,這個捨不得,那個也不捨得,結果這個不丟,那個也留,最後還是堆積滿屋子的垃圾。所以“辭棄”就包含了《金剛經》中所講:「法尚應捨,何況非法。」的兩個境界。因此,「辭舊迎新頌」不光是不好的身語意三業要棄之,有些好的覺受,只要尚未究竟證悟的佛果,也要像《金剛經》中講:「阿羅漢非阿羅漢 是名阿羅漢」,從阿羅漢的境界裡,在修行的當中,雖經“船筏喻"而言已過河岸,但還並沒有到達究竟極樂剎土的彼岸,登上究竟佛果位的寶座,那阿羅漢已實用成功的這個“船筏",還得把它辭棄的道理一樣。除此依「辭舊迎新頌」的頌題而言,因為師父尚未證悟,所以只說“相似”圓滿了菩提道的一切次第;從初發心直到證悟聖者的境界,只要我們還未成佛之前,都不能有所執著;那成佛了就能執著嗎?不!成佛就因為我們無執,將一切善作圓滿了而不執著一切善!這就是“辭棄”二字的真實意義,而「辭舊迎新頌」的頌題,大致內涵則包含了完整的全圓道次第。

第二個問題 : 偈頌中一個詞語,涉及“恭敬法寶、守持三皈戒誓言"的問題;有菩薩向師父請教過,可能也有其他菩薩心存疑問,就是「萬法之基三皈依  切勿不修輕閒棄」,這“閒棄”二字,是不是師父寫錯了呢?不是!此閒棄非彼嫌棄,是休閒的閒,這意思是什麼呢?是“閒置”的意思。因為師父從出家前,相當於一個居士,到出家至今二十多年以來,每每通過與有緣眾生共學、分享佛法的時候,就發現我們三寶弟子,大部分對「法」有兩個過失,一者閒,二者棄。閒者,求了一大堆的法,請了無數的經書,卻都把它閒置一旁,從未拿來認真的讀誦解證、實踐修持,這就是閒的意思。棄者,如棄糟糠一般,像鄙棄穀殼、狗屎一樣。這不是師父憑空想像的,而是在居士時期與各方居士交流、共學佛法當中,實際看到、經歷過的現象。這些非常難得的顯密心要教法,是經過歷代祖師嘔心瀝血實踐出來的竅訣,並以最大的慈悲心來攝持我們;而我們從未像祖師們長途跋涉、歷經重重險難,揹著黃金去求法,就輕易的獲得這珍貴的法寶,卻有人將其像鄙棄賤物、狗屎般拋棄於垃圾桶。實際上,依據佛陀在顯密經典所宣的捨法罪,如《極樂願文》已明確的告訴我們 : 「三寶殿經所依等  以彼作證違誓等…此罪重於五無間」,我們在皈依的時候,無論你在甲縣皈依、乙縣皈依,或丙縣皈依,乃至世界七洲任何一道場皈依,都離不開 ─ 「三寶殿經所依等」,這佛、法、僧三寶對境,給我們傳授皈依;都離不開祈請護法菩薩,護衛壇城作證;當時的我們也歡喜大膽發出信心滿滿的誓言 ─

皈依佛竟 寧捨生命 永不皈依天魔外道

皈依法竟 寧捨生命 永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竟 寧捨生命 永不皈依外道邪眾

而當受皈依後,我們真的這樣做了嗎?還沒有到寧捨生命的境地,生命還沒遭受一點危害欸!就把法寶如棄糟糠一樣,說文雅些就是世間所說的拋棄糟糠之妻;說直白些就像禪宗祖師說的狗屎橛,像拋棄狗屎一般。這就是佛陀所說的捨法罪!即使你從甲寺院到乙寺院,要求再次皈依,能獲得三寶的加持力嗎?沒辦法!

這就是為什麼在這像法時代,修行者多如牛毛,成就者則稀如鳳毛麟角。為什麼呢?成就表現在身心兩方面,其覺受表現應是身得安康無病,心得安祥無惱。而當今時期我們大多三寶弟子越修行身體越糟糕,越修行內心越煩惱,所以說成就者稀少得如鳳毛麟角。因此,所謂成就並沒有所想的那麼玄,是每個人都可以實實在在如量的體現,自己都可以去檢視的。所謂檢視或說內省,就是當觀自己的身語意;而我們真正要去做印證,就必須依據經律論聖言量,及比量、現量。如不依此三量做印證,我們就會落入像法時期,佛教界倒引的邪見俗流中。那是落入什麼樣的狀況呢?就是八有暇、十圓滿的人身暇滿難得中的「世智邪辯才」。什麼是世智邪辯才?今天師父想跟大家分享清楚一點,就是以下幾種學佛的類型 : 商業推銷型、旅遊經濟型、作家寫書型、算命招財型等,這些學佛方式歸總起來都離不開“名利 "二字,是世俗八風中的前二風,屬於世智邪辯才,恰與八正道相違。誠實而言,斷惡修善、樂善好施等才能引生解脫聖種因;貪名逐利、累積財富絕非解脫聖種因,而是輪迴下劣因!因為這些類型既不符合佛教之「宗旨」: 離苦得樂,了生脫死,由凡轉聖。也沒辦法把因與果的來龍去脈、前因後果講清楚,更無邏輯可推,因此真心學佛者,理當遠離這四種學佛心態。若不遠離這些,想於今生獲得成就,那是極其困難的!為什麼?因為所種貪著名利之因,與袪除二執方證的聖果是不相應的!錯謬因果,豈能成就?這些道貌岸然行非法的人,根本就不相信有來世嘛!認為人死如燈滅,無所謂因果業報,故而就不怕嘛!往往還妄自尊大,人從巧計誇伶俐,還美其名曰是經營財富名利的行家能手,自得其樂,沾沾自喜。然而當死亡來臨的時候,就開始心生畏懼,為什麼呢?罪惡業力如影隨形!自命非凡的高空飛鳥,終有降落在地面的一天,此時其影必現。冠冕堂皇,養尊處優,道貌岸然行非法的附佛外道如母衆,也必將面臨罪業果報現前之時,會看到中陰境界!所以大部分的人於臨命終時,就會出現徬徨、恐慌,不願意更不想死,但又不得不在極度的恐慌、悲傷、懊惱及悔恨交加中死去,這是業力因果所致。值嗎?一文不值!捨本逐末,背覺合塵,貪著今生短暫的欲樂(實為壞苦),招致長劫輪回重苦。一失人身,萬劫難復!愚蠢之極,誠更悲憫。前面這些說法,不是基於批判,而是基於理智的分析,更是以大悲心而說。

若我們真相信三世業果,相信因果定律,就一定會把握好今生,依教奉行、斷惡行善,確實的行起來,哪怕是一座經的修行就不可思議!比如說大年初一辭舊迎新法會的那一天,實際上已給大家拜了最好的年,也給大家做了最大的投資,如果在此過後,你不把心要教法精勤修起來,依舊妄心馳騁,汲汲於世俗社交,或好於展現各式收藏的珠寶、如何開光的佛像…等,那就浪擲了這難得的人身寶。對於喜論種種開光的佛像,更要細心觀察,若一個咒語自己都念不順,又怎麼來開光?自己修法都未曾與本尊相應,自己身語意都沒修到消除業障,他怎麼來開光?依〈入道之方便〉依止善知識的《事師五十頌》而言,就不符合善知識十德中,起碼須具備的二德 ─ 戒律與菩提心。如果依密乘道來說,此十德根本不可缺,要全具足,否則就造成“自他同害困”的缺失;就如世俗講的盲師領路,就會把一群人帶到懸崖峭壁邊,最後一起墜入懸崖下,這就是“自他同害困”,是非常非常的危險!所以你們能有緣參加每座心要經文的修持,師父都會真心說“隨喜讚嘆”!這不是說說好聽的話而已,這其中蘊含了因與果的關係,依聖言量唯有諸佛菩薩能印證,任誰凡夫也都推翻不了“因果律"。而一般不相信因果的人,若欲予以推翻、毀謗,那也僅是癡心妄想罷了。所以大家應該依照清淨的教法,好好行持才是最重要的!

今天就簡單做了以上的分享,主要分享兩個部分,一是「辭舊迎新頌」大致的內涵;二是對佛法建立清淨的正見,遠離世智邪辯才學佛的方式;否則人生百歲,剎那即過,暇滿人身難得卻易失,屆時於往生那天,再懊惱、後悔是來不及的!就是想臨時抱佛腳也來不及了!凡事都要有前行的準備,生死大事更是如此!阿彌陀佛!

 

文宣組  沐手恭錄  2022/02/04

更多部落格條目

師父開示

                《辭舊迎新頌》

南無上師佛法僧  本尊持明諸空行 

為利法界如母眾  誠撰辭舊迎新頌

值此娑婆像法時  執相昧理橫行期  

拜金主義重名利  遠八正道八風吹

重凡輕聖何顛倒  見賢思齊路遙迢  

浮看表面繁盛世  靜觀實質真煉獄

外境依報增上果  內心等流果幻現  

招愆享福分野嶺  只在心念迷悟間

凡眾多貪求福果  甚少內心求善因  

大皆畏懼諸苦果  亦妄改果不改因

十方三世諸聖賢  明智皆畏諸惡因  

謹慎取善捨惡因  因果無謬苦豈成

善樂惡苦因果律  受罪享福從因生  

勿再隨波逐俗流  趕緊背塵合聖覺

辭棄身心舊惡習  懷抱智悲新善願  

若只學理不踐行  終成思想包袝圈

佛之行法重體悟  僅作知識必局限  

知行合一方證道  學修並重才圓滿

實修踐行依傳承  方法內明醫方明  

晨夕三次作皈依  早晚睡起前梳理

八虛拍打養身功  隨處一方靈活用

轉化心靈善巧訣  勿忘菩提心妙用  

每日四次修瑜伽  謹護金剛三昧耶

晝作夜息思戒學  無犯隨喜願增進  

若犯即時猛厲懺  絕不與罪共睡晚

初一十五複修戒  淨障積資勝方便  

萬法之基三皈依  切勿不修輕閒棄

恰入淨土法門理  一切時處皆蓮景

行住坐臥依聖境  吃喝拉撒轉成淨

菩提聖道不遙迢  淨土蓮路無狹隘

寬坦任運穩速道  同往本心極樂刹

實乃禪門心法要  迷則成凡悟轉聖

前念迷時名凡夫  後念一悟即覺者

心被境轉即凡夫  心能轉境同如來

能轉煩惱即菩提  能斷煩惱必成聖

淨念串習時分多  晝夜綿延必任運

煩惱雲霧諸幻障  徹底盡消袪無明

法身淨空基光明  空樂無分任運成

心無雜念體安然  金剛本性大圓滿

一切時處恆行持  常祈總集三寶尊  

智悲性光普遍照  如母眾生罪懺淨

感染病毒或得救  只問迷悟自心念

心迷貪瞋毒增盛  外現災禍複綿延

覺醒懺悔貪瞋滅  心明淨空慧光耀

誓不再造諸惡業  疫情早日得控消  

回向國泰民安樂  世界寰宇皆祥和

   時年辛丑臘月二十九沐手恭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