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殊勝境 。 清淨金剛地

行事曆

法森堂 的行事曆

語言選擇器

最近內容

「佛系防疫」的看法與分享

在這共同修學的日子,師父還是想在“前行”之後,先進行一簡單的開示分享過後再進行觀修。今天想與大家分享的內容,師父想談談自己對「佛系防疫」的看法。

「佛系」這兩個字目前頻繁的在世界各媒體中出現,如佛系青年、佛系人生、佛系生活、佛系防疫…等。師父的世俗經驗及社交層面並不廣,所以分享的內容可能是我個人的偏見吧!這其中「佛系防疫」一詞,依觀察大多源於台灣,沿用至今遍行於世界多國,而對於新聞媒體報導所謂的「佛系」,師父有較不同的看法,因為新聞媒體對「佛系」一詞的註解,是較偏向於消極,或說得較好聽的是隨其自然的想法;但是師父個人對「佛系防疫」的“佛系”二字,會根據佛陀的教言、文字般若來定義:佛者,覺也;即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一個體系。所以「佛系防疫」它不是消極、隨其自然…等等,而是要根據因緣生法,以積極的態度面對並找出問題的所在。例如病毒是如何產生的?(是什麼?)為什麼會產生病毒?(為什麼?)又要怎麼防治病毒?(怎麼做?)就像看病一樣,首先要知道是什麼病?知道病因之後,要找出病因的來源是什麼?把前因後果講清楚,只要有理推不翻,患者認同醫生的講解與道理,那當醫生明白告訴病者患了什麼病、也找出病因的來源、並說該怎麼做的時候,若病人不按照醫生的方法去做,那這個病還是治不好;更何況“是什麼”、“為什麼”都沒講清楚,無法把來龍去脈,前因後果給理清,又怎能以理服人?這是說的「真理」!而非眾口鑠金,以媒體、網路等高聲量來服人!所以師父個人覺得「佛系防疫」,應該是以全面、積極態度且符合因緣生法的去看待;若以現代的用詞,所謂的「佛系防疫」是更符合科學發展觀的科學防疫體系。因此,簡單而言,何謂「佛系防疫」?就是“覺悟如何防治新冠病毒的體系”。怎麼覺悟?首先自覺,自覺有經驗了,再行覺他,告訴其他相應也願意去做的有緣人,無論自覺(自己)或覺他(他人),都必須去身體力行才能覺行圓滿。

那這個新冠病毒是怎麼產生的呢?實際上在佛法裡,把這病因講得很清楚的,這裡師父又要再次苦口婆心地說,從醫學方面而言,佛學涵蓋了中西醫的精華,還把中西醫沒講到的講得更清楚!比如說覺悟,真正病毒的產生,其根本原因來源於什麼呢?所有的「毒」,莫過於來自人心無明的“貪嗔癡”!大多數人很難瞭解這一點,從2019年12月開始,師父就不斷返來復去的跟大家做邏輯推理,事實上並不難理解;在這過程當中,只要大家的貪念不一樣、嗔恨心不一樣,那麼對治病毒的過程也會完全不一樣!這一講起來,可能有人會說,師父你又在那兒高談闊論、談玄說妙!但師父一點都沒談玄說妙,而是說得非常清楚,無論老少男女人人皆可行之。譬如說,以中醫來講,涉及到各人對食物的貪著及生活習慣的差異,須知這病毒只是所有病毒中的其一而已,在我們的百歲人生中,多的是由許多病菌、病毒產生的疾病,難道沒了新冠病毒,就不再有其他病毒的產生嗎?不可能的!除非我們的心遠離了無明,生起了智慧,除非我們的貪嗔癡真的獲得了平息。而平息貪嗔癡,是要有其覺悟的方法;簡單的方法,以西醫來講從三個方面去對治 ─ 盡量做到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中醫而言,除了做到以上三點外緣的隔絕,應該要提高自身五臟六腑、十二經脈的能量;若以西醫而言,就是提高自身的防疫力或免疫力…,這等等醫學名詞雖不同,但指的就是提高本身五臟六腑的正氣。而五臟六腑的正氣來源於什麼呢?那就要回到師父無論在美加、彼岸及台灣多次教授「養生專題」的四必養法 ─ 調身、調息、調食、調心。

因此要達到中醫說的提高五臟六腑的正氣,首先以調食為例,在飲食上就要盡量食用符合五臟六腑的五穀雜糧;從調作息制度來講,就應懂得勞逸結合;以休息制度而言,就是平衡五臟生理密碼。若是光做到外緣的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而內在於作息上仍超過晚上11點才睡覺,那麼對於五臟六腑都有傷害,尤其是肝膽更是受損;因為五臟有著五行相生相剋的關係,一臟受損則其他臟腑也會跟著受害,這都會互相克制的,如此免疫力自然無法得以提高,就是確實的做到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三點,最後還是中招!那即使做了以上三點過後,也把作息制度調整好,我們內在的心意識,還是帶著貪心、嗔心、愚痴邪見等無明,一句話就是我執己見,心情總是負面的情緒,沒有一個開廣、正面、樂觀的心靈,在這種狀態下,也很難提高五臟六腑的正氣!那要如何祛除心中負面的情緒,及開廣狹隘的心靈呢?這就要依佛教的醫學來對治;簡單而言,就是三藏十二部經的心法;從三士前導、下士道、中士道、上士道,乃至密乘道,依次第的如法而修,這就是自覺覺行圓滿;覺他,讓他人也覺行圓滿的方法。

在線的眾菩薩都獲得了四部的聖言量,第一部《佛說除恐災患經》,經中佛陀講清了所有的恐慌、災難,而病毒只是所有災患的其中一種而已,其主要的來源就是我們內心無明的貪嗔癡等。所以佛陀在《佛說除恐災患經》提出,人們不只是要對人道的眾生有愛心,還要把這愛心推及至六道如母有情;反言之,如果我們這個愛心僅是狹隘的小情小愛、不堅固的,是無法將愛心廣大的推及他人,就成了自私自利的心,比如說“愛我”,只愛自己。佛陀講的這些聖言量,並非是一種理論,而是實實在在可行的,就看我們聽聞之後,能不能去行持!?接下來其他的三部經典也證明了這一點,例如說:我們要去除心中的無明,以戒學來講,就是《優婆塞戒經》;《優婆塞戒經》明確的告訴我們佛法中的六方是不同於外道的六方,那就要回到六度波羅蜜,一個在外求,一個是內省,內發省思、內覺,即覺悟而知行,因為那是我們本自具足的!而要達到菩薩乘就必定要有基礎,因此佛陀在《優婆塞戒經》裡,根據所問,不斷的邏輯推理,最後都會理出一個次第,即三皈五戒、八關齋戒、菩薩戒,這戒學次第就是這麼的清楚!《優婆塞戒經》若是沒能總結出戒學這個次第,以此作為基礎,那麼要修起來也相當難;但有《居士戒學》為基礎,在淨閱時就會發現佛陀說得真有道理且邏輯分明,世出世間法都是圓融無礙的!

從定慧之學而言,則有大乘兩部經典,其一《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即是初發心、初業菩薩,未證得聖果的菩薩應有的行為準則。此經是由彌勒菩薩所問,佛陀所親答的,是部非常不可思議的經典!接下來是密乘部分,而密乘的事部、行部、瑜伽部、無上瑜伽部,這所有的本尊,最終總結成在南贍部洲(即人類所居住的娑婆世界),與我們人類最有緣的本尊 ─ 觀世音菩薩。這不只是在大乘密宗這樣講,在大乘顯宗也如是說,在哪部經典?回憶一下,哪部講了觀音法門呢?《楞嚴經》!楞嚴經裡說了二十五圓通大士,最主要就是歸到《耳根圓通法門》;《耳根圓通法門》的本尊就是觀世音菩薩!所以說大乘顯宗與大乘密宗,最後都是回歸到觀世音本尊,可以總集一切本尊;四臂觀世音本尊其微妙心咒 ─ 嗡嘛呢貝咪吽。在《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即詳述了觀世音菩薩本尊種種不可思議的殊勝,有金剛身的殊勝、金剛語的殊勝、金剛意的殊勝,以及觀世音菩薩傳授六字大明咒這個咒語的殊勝。所以眾菩薩要學修南傳佛教、大乘漢傳佛教、大乘密宗佛教,在這四部聖言量(《佛說除恐災患經》、《優婆塞戒經》、《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佛說大乘莊嚴寶王經》)就已然印證了我們法森寺清淨教法是非常殊妙的!若有人質疑法森寺的教法,那對佛陀的聖言量應不該有所懷疑吧?並且這四部聖言量,是師父在二十多年出家生涯中,反復思慮在家居士這麼辛苦學佛,要怎麼才能讓大家獲得成就?我想佛陀大智者在他那個時代,都已親口宣說在家居士要如何去行持,就全含攝在這四部經典中,所以這四部經典對在家居士在學佛的過程中極為重要!甚至比學任何大論典籍都重要,這句話不是否定其它大論的重要性,而是這四部經典是學佛的基礎,把這四部學懂了,那麼學習其它大論經典就容易通達了!以《優婆塞戒經》為例,就是佛陀他專對在家居士們所宣講的,例如在家居士如何請法?三皈五戒如何行持?發起菩提心,受了菩薩戒者,又該如何行菩薩道?何者該做?何者不該做?條條戒法清清楚楚,只要依法該做的去做,不該做的絕對不做;若由過去生與今生的習氣,不小心做了不該做的,就要立刻懺悔還淨…等等,經中條條分明,內容鉅細靡遺,佛陀都說得非常清楚。這就是真正覺悟的體系!自己必定要覺悟,覺悟一點,就行一點,讓覺、行圓滿,覺與行互為體系,就是我們說的學修並重;學懂了就馬上行起來,行持過後,身心有所改變,即身語意三方面有所改善,尤其「意」的改變,隨之就會增廣我們的理解力,也增長了智慧力,因而更會促使我們不斷的去學習、理解、覺悟,相對的也支配我們的身語意更趨完善,這樣身與心不斷的良性循環,就是一種人體生命科學!若以醫學而言,就是如何達到身心康泰之法。

由此可知,沒有其它論點講得比佛法更加圓滿了!因此以科學來講,它就是宇宙人體生命科學,完完滿滿的,不是說我們現今在探討這個理論,而是從佛陀的時代到目前這一代,在這佛教歷史長河中,凡是出家人或在家人,只要如實按照佛陀說的去做,沒有不成功的,也都達到幸福、快樂、安詳、自在的生活和面對死亡的灑脫, 真正做到離苦得樂、了生脫死;若進一步把凡夫習氣都克服掉且淨障集資也圓滿了,回歸本性轉成聖者心靈狀態,就由凡轉聖,則自利利他更廣,度眾生就更容易了!因為一個禪定,由金剛身發出的氣息都具備無上的加持力!像我們現在的氣息,大多是病氣,對這個地球的汙染是極大的,就如現代科學家所說,動物被宰殺時,當下產生極度恐懼、痛苦和嗔恨心,使體內的生化作用產生了極大的變異,致使毒素遍布全身而完全被毒化…等等,我們都可以得到印證。所以,師父覺得「佛系防疫」應是積極、圓滿且符合宇宙因緣生法的防疫體系;它不是像一般人說的隨其自然、無所求的什麼都不做,甚或是一種消極的方式。一句話,確切作到西醫的防疫三點、中醫的增強五臟六腑的正氣、以及佛陀所宣的南傳佛教、大乘菩薩道乃至大乘密乘的修法,這些一一修起來,就是個完整的「佛系防疫」的體系。師父認為這個完整的體系,並不僅限用於目前的新冠病毒期,我們未來生一直到成佛之間都可用,且唯有這個防疫體系是最安全、最究竟也不須花一分錢,因為眾生皆具佛性!而如何開啟這本具的佛性?佛陀所宣的佛法,就是意在開啟眾生自己本具的佛性!諸如歷代成就者,皆依此方法從凡夫修成聖者。所以我等凡夫要真正達到離苦得樂、身心康泰,依此方法也一定成功!就看我們聽聞之後,有沒有去用!?簡而言之,這個「佛系防疫」體系,廣則顯密三藏;略則《菩提道攝修心要》;再精略以醫方明來講,就是西醫的解剖學體系、中醫五臟十二經脈體系、和佛教修心之法,尤其是密乘修養氣脈明點的方法。舉其中二例 ─《三皈依禪觀》修氣脈明點的方法;以及《二十六式上乘華夏養生功》的練修法,這就看我們自己用不用了!僅就如此!

而最終這些都可以涉及到你們念誦的「前行」 ─ 法森寺共學守則。「尊重上師與三寶 遵循顯密諸教言」,事實上,病毒的來源就是來自於我們錯誤的知見,因為有了錯誤的知見,導致現代人們所尊重的是名利、財富;尊重的是名人,而非有德行的人,甚者還毀謗有德行的人;在三藏十二部經的《事師五十頌》,即說毀謗南傳佛教具阿羅漢果位的法師,及大乘菩薩道菩薩級別的僧寶師父、金剛乘的金剛阿闍黎,就會引起瘟疫的盛行;如《事師五十頌》中 ─「彼頻那夜迦 常作諸障礙…」等等的這些都會出現。因為我們已經違背了這個宇宙間因果綿密的關係,以現代語言就是說,我們已經破壞了良性的宇宙生態循環,轉變成惡性循環的體系,所以這樣的苦報肯定會有的!但是像今天我們這樣再一次跟大家分享,如果是真聽懂的人,就會覺得若是把握住佛陀的教法,知而行之,那新冠病毒對我們而言就不會感到恐慌與無助。因為隨著人類的惡言、惡行、惡意的造作,難道只有新冠病毒嗎?心的惡念不可思議!會幻化出各式各樣的東西來!所以反過來要讓病毒真正的消失,那就要注重修養、尊重道德,而不是尊重名利、財富。所以說「遵循顯密諸教言」,只要能尊重道德、賢聖者,自然會遵循修道有德之人的方法去實踐,那就是顯密諸教言。在這所有的修學過程當中,若是大家按照著我們的共學守則,從「尊重上師與三寶 遵循顯密諸教言」…一直到「晨夕三次作皈依 每日四次修瑜伽」,實際上,你們若是把這守則每一句,都念懂也理解了,你就會知道這短短的法森寺共學守則,已經含藏所有的心法在裡面!就像剛才師父跟大家分享了第一句 ─ 「尊重上師與三寶 遵循顯密諸教言」;那譬如說再分享第四句 ─ 「利他謹記菩提心 自利當依戒為師」,「自利當依戒為師」這句,現在你們就可以解得更廣了!以《居士戒學》來講,金剛乘的弟子,有三皈五戒、八關齋戒、菩薩戒到密乘戒;若以聖言量而言,你們現有的《優婆塞戒經》,自己應以《居士戒學》、《優婆塞戒經》的三皈五戒到菩薩戒的戒條來框架自己、修正自己、完善自己;如此一來,一定會身心康泰,而當自己身心康泰的同時,就在利益眾生!有了這個經驗,就應不吝分享予有緣眾生,而得此分享的眾生若按此方法去做,也必定有所受用,這樣對眾生的利益就更加廣泛了!

以上就是師父對「佛系防疫」一個簡要的看法與分享,當然其中有些可能是師父對現代語言錯誤的理解,但我無絲毫心存惡意,只是將自己對「佛系防疫」的看法,認為它應該是一種積極且全面的防疫體系與大家分享。如果我們在線的菩薩,先不說密乘道,只要做到南傳佛教體系,下士道四個修法 ─ 念死無常、觀惡趣苦、皈依三寶、明信業果等四法的防疫,就不錯了!更別說做到中醫五臟十二經絡的體系、密乘的氣脈明點體系;那怕只做到西醫三點外緣條件(勤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也是能達到自他二利!凡事從小的方面做起,做到第一步,堅固了就做第二步…,就這樣一步一步行起來!這就是我個人的看法,不然的話,我們對「佛系」二字,用得過多,慢慢都將佛的本意給扭曲了!當然這也可能是師父經由媒體網路等資訊產生的誤解,但師父個人對「佛系」的看法就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一個防疫體系方式。至於具體該怎麼做?道理講了,也講了該如何做的次第,接下來師父就帶著大家做實際的觀修,氣脈明點的觀修,第二個方法,莫過於“觀誦”之法,在去年法瑞菩薩往生的四十九天內,那段期間幾乎關於觀誦的重要性及其重大的功德,講得特別多,因為它直接涉及我們身語意三業氣脈明點的修法,只要你們如法按照著去實修,不可能身體會不舒適或氣不調順,所以希望大家跟著師父的步調,師父誦得快你們就跟著快,若慢就跟著慢,就是要跟得上!師父希望你們對這個觀修之法能真的喜歡上,就像歌星的粉絲們能把歌星的歌曲歡喜的琅琅上口,而我們是三寶弟子,佛陀的追隨者,自然也該把佛陀所宣的經律論、心要儀軌精熟於心並生起歡喜心!

文宣組 沐手恭錄 / 2021/12/03


麵包屑導覽路徑

最近部落格

文章: 136
評分數量: 0
日期: 2024/3/26

文件與媒體

611764-mp4
611753-mp4
611742-mp4
在這資料夾沒有文件或媒體。
資料夾
文件
阿弥陀佛2 (1).mp4
3 幾個月 前由 Thomas Yan 修改。
核准
南无阿弥陀佛 (2).mp4
3 幾個月 前由 Thomas Yan 修改。
核准
阿弥陀佛2.mp4
3 幾個月 前由 Thomas Yan 修改。
核准

{title}

現在由

{title}

現在由